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长江三峡与中国画长卷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1:4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客:我观昆仑之高旷,泰山之巍峨,黄山之仙奇,桂林之明秀,华岳之险绝,江南之精致,草原之空旷,大海之辽阔,若写长卷亦可,何以三峡为最?

主:千古以来,游峡者殊少步马,多乘急流飞舟。故山岭纵横起伏之势,江流奔腾开合之韵,云霞顾盼流动之神,山川云水交融混响之旋律必然连续印象不断。人静山动这种感觉,当以游三峡为最。而中国画长卷的画面与鉴赏者的视野相对移动的特点,最宜表现游峡者“流观千里”的视觉感受。

客:傅抱石先生曾在《中国的人物画与山水画》一文中论及绘画长卷时说“它是使用和鉴赏上的一种特殊的动的形式”,“从而有可能不受空间的限制,全面地同时集中地突出主题,使内容和形式生动地成为一个有机的构成。”君以为此论如何?

主:精辟之极!长卷绘画是中国古代画家的伟大创造。长卷比之与独幅画,犹如影视比之于照片。虽各有其特点,然移动视野较之固定视野有更大的时空容量。画者观者的审美心理,皆可有更大的天地自由交流。特别是山水长卷,或将画卷置于案卷而观,则“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回。”或写之于素壁,移步而观。则“千里江山,尽收眼底”。故中国历代山水高手,皆以写长卷为乐。非以长炫世,盖需一展胸怀是也,借长卷“一览群山,神游太虚”是也。

客:中国山水画成于唐盛于宋,延绵至明清,长卷山水是否也如此?

主:华夏图文,初涂于陶器岩壁,继镌于金石竹简,后书于绢帛纸张。文字经卷,由来已久,远早于书籍。至于山水画卷,晋释道安即有《江图》。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高不盈尺却长二丈。图中虽是人山混杂,然山水作为空间描绘已经明确。此时山水画已具萌芽也。隋展子虔《游春图》,画面已将山水作为主体,开中国山水画之先河。可以说,自有山水画始,即有山水长卷问世。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