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长江三峡与中国画长卷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1:4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客:君在91年,已有《长江三峡画卷》问世出版,此画册在全国获奖,再版告罄。不知以长江三峡为主题的中国画长卷前人曾画否?

主:若论以长江为主题的中国画长卷,李白在《观元丹丘坐巫山屏风》一文中曾咏道:“昔游三峡见巫山,见画巫山宛相似。疑是天边十二峰,飞入君家彩屏里……高咫尺,如千里,翠屏丹崖灿如绮。苍苍远树围荆门,历历行舟泛巴水。”可见三峡山水画唐时即有。而以江景为题的长卷历朝都有。远如宋代赵黻的《江山万里图卷》,近如张大千的《长江万里图卷》。不过三峡皆只作为长卷中的一段出现。至于在我创作《长江三峡画卷》之前,是否有长江三峡长卷问世,不敢断言。从成册出版物中我未闻未见,愿与先行者相识相知。近年三峡趋热,万法云集,内中不乏长卷高手,愿友之师之。我自1970年首次入川进峡以来,已26年矣。三峡一直在我梦魂萦绕之中。因地利人和,往返峡江写生采风,已不计其次数。我以长卷形式写三峡,盖因唯此才能找到表现三峡畅神千里的感觉,非以先后长短计较也。

此长卷仅为我数个三峡长卷画稿之一。另一幅稍短的三峡画卷于1992年出版成通景式全开挂历。现正在构思创作新三峡长卷画稿。

客:君的三峡长卷,通观若俯览峡江全貌,分段若欣赏峡中胜景。以折叠长卷方式出版,可分可合,可翻可展,为中外人士所喜,此法为君所创否?

主:长卷折装形式在中国古已有之,早于书册形式。因只用于文字经卷故称“经折装”,宋朝以后,才演变成线装书册。此法极有中国特色,故尝试用于画卷装帧出版。

客:听君谈吐,再观此长卷,君似未尽其意,不足之处,君意如何?

主:画者当“致广大,尽精微”。已作三峡画稿,多有不尽人意之处,愿君教正。然余深知要画好三峡,非急功近利之事。当以现代审美意识,重新研究前人山水画法,并从新的审美视角,发掘三峡美之精华,长留三峡云水,此即我之所愿所求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