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影”与“象”的交响

-------解读艺术符号和心灵

叶星千/文
2015年07月09日 10:01: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叶星千艺术专栏   

二、从身边建筑看-----“符号和地域”

我在2013年几次回中国北京,在北京也看了老故宫,雍和宫,天坛等等名胜古迹。但最给有我印象的是现在新建筑,中央电视台、国家体育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等,非常有代表性时代性的建筑物。不管在哪个地域哪个国家,一说起“中央电视台”老百姓几乎都知道是北京的大褲叉(不管是哪国家人设计)。

同样,这样的例子我们的世界各国有很多很多。一说起巴黎蓬皮杜就想起巴黎当代艺术博物馆(铁物):化学工厂;还有巴黎的铁塔:铁娘子,巴黎的卢浮宫和金字塔。西班牙,一提起我们就会很自然的想起聖家族教堂。这些杰出的世界著名建筑物。设计师在他自己的设计中追求自然中有亮点,背后还有很强大的艺术文化背景作支撑。当然北京还有798,所有能让人们记住798是中国在北京当代艺术,但是现实很遗憾是缺乏艺术气氛,比10前差的很多,现在让我感觉几乎是一个时髦的地摊集散地,没有像过去,去了一次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更没有让全世界客人带来艺术新亮点,新气息,一种诱人的地方。

艺术是一个国家综合性的表现,艺术包括建筑,但是如何将建筑和艺术连在一起,使得建筑除了有功能性,更多了艺术性。艺术是维持建筑亮点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需要有文化来不断滋养的。在这方面的表现,我觉得巴黎蓬皮杜和卢浮宫就可以足够说明问题。他们永远是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有新的艺术信息,永远有前卫的新符号。虽然就艺术创作的状态而言,建筑的艺术表现更趋于“理智型创作”。而我们北京标志性的建筑是很多,怎样能持久性的展现其“艺术亮点”,还是我们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图片1.jpg 图片2.jpg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