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什么是中国画

——把握中国画的核心要素

宋桂安/文
2011年06月27日 10:04: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宋桂安艺术专栏  

古人论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即是说画中要有诗的意境,而画家胸无点墨,画中何来诗意?可见中国画的背后必须要有诗书修养。文人画能成为中国画的代表,正因为画家首先是文化人。宋元以来,堪称中国画大师的,无一不是中国文化的精英人物。齐白石虽然出身木工,他的诗、书、画、印,哪样又不精呢?一个合格的中国画家,对文、史、哲都要有较深的涉足,他的画作才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对于书法更须深入研究并下苦功练习。书法家不一定要学画,中国画画家非学书法不可,且学而必精。因为这是画家吃饭的家伙,不精行么?中国画要求以书入画,这书指的是秦汉以前的书法,尤其是大篆(石鼓文,钟鼎文)、封泥、摩崖刻石等,这些古文字书法,用笔平匀、圆浑、厚重,以这种笔法作画,笔笔雄健,耐人寻味,看笔划即知有古法于内,不学古法,其画终归秀媚浮滑。黄宾虹说画贵熟中生,生涩不浮滑。生涩,即是钟鼎文、石刻文字的那种韵味。练书法,又还必须加练晋唐法帖,行草书。行草笔法亦是入画的好笔法,它的灵动飞舞,会使画中用笔生动活泼。虽为作画,一如写字。再则,画完成后,须题款,根据画面不同的风格题不同的书体。从题字就可看出画家的修养和功力。题款书法比画更容易暴露画家的不足,但也更能体现画家的才华。吴冠中大张的宣纸水墨画,不敢题一个字,原因是他的毛笔字真不好意思拿出手。他说自己是半个画家倒也实在,确切地说是半个中国画画家。但他则说的是中国只有两个半画家,他算半个,这就不一样了。他的画实际是全靠西画底子在那里撑着。陈子庄则不同,一招一式全是中国功夫,画与书法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培养造就中国画画家,应先攻文,次攻书,后攻画,三样都有基础后才齐头并进。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这条道路是历代绝大多数画家的成功之路。倘若反过来,把画练好了,再补书法很难,再补文学简直不可能。这是人的生理规律决定了的,因为人到中年以后记忆力会减退得厉害,没记忆力不能学文,中国历来学者从小背诵四书五经,所以历来文学厉害。人到中年耐力也会消退,精力也没有那么专注,在学画之后学书法,难以精研。重要的应先学,画技虽说属于专业,但对于中国画而言,也仅是个外壳,要不了多长时间便可掌握,倒是文学和书法要花很长时间学习,而这也正是中国画的核心,必须花时间下苦功去学。时下表面书画繁荣实则缺少高度。中国画的特色在减弱,写意的风格在减少,画面细腻的多,拼劳力的多,讲功夫的少,论才气的少。诗书画三位一体的佳作日益稀罕,不是因为这种形式不合时宜而消退,而是因为三绝人才的断代所造成。美术学院招生文化分反而要得低,考不上其他专业,文化分数在二类的才考美院,结果是美院毕业生文化底子不够,而美术系考研考博文化底子够的却又不是画画专业出来的,基本不会画画,画画好的外语过不了关又考不了博士生,不说是扭曲人才吧,至少值得反思一下,这个路子对不对。

幸好画家和文学家一样,是可以自学成才的,而且也没必要非走学校教育的路。画家和文学家都是个体劳动者,有志者事竟成,谁也挡不住,不像科学家,不提供机会给你,一个人造不成原子弹。

结语

纵观上述七点,说的拖沓或有重复,目的是想让我们对中国画有一个大概的较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凸显中国画的特色,以利于正确地学习中国画,把握好中国画的评判尺度,端正欣赏水准。戏有戏法,棋有棋规。山腔野调不能称戏,字正腔圆行内认同。马走日格象飞田字,不讲规则不成棋局。球类比赛不可犯规,中国书画岂能乱来。
世界大势,文明趋同,文化求异。任何品种都有边界,将一个品种的边界去掉,就意味着这个品种的消失。中国画是立足于世界艺林的一株奇葩,特色鲜明。中国画的底线必须守住,守住它就是守住中华民族的国粹。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