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玄武山 公园文物的保护符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1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和平阁一侧是御俄钟楼,另一侧是抗日钟楼。钟楼的设计,必须含有东北亚传统特色,而且有别于庙宇的钟鼓楼,重点突出现代纪念馆和当代吉林人的精神风貌。

御俄年数 + 抗日年数 = 警钟长鸣数
↓ ↓ ↓
(1900年至今) 1931年至今 (警钟,刻上捐资单位或个人名字)

在“9.22”吉林城耻辱日这天,让年满18周岁的青年,到这里参加成人撞钟仪式,并举起拳头宣誓:担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任。代代传下去……详见《城耻日》

御俄钟楼一侧的广场上,塑两组雕像:
一组是:高举“忠义军”和“御俄寇、复国土”战旗的忠义军雕塑群。另一组是:英联、双令率领靖边军御俄寇的雕塑群。

抗日钟楼一侧的广场上,塑两组雕像:
一组是:冯占海官马山抗日,打响了“吉林抗日第一枪”的雕塑群。另一组是:张玉珩、纪儒林、李东光、李红光建立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磐石中心县委(中共南满省委的前身),成立东北第一支抗日队伍——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杨靖宇领导抗联第一军的前身)雕塑群。
注意:设计《吉林国情教育纪念馆》,千万不要走世纪之舟那费力、费钱,又与吉林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不相符的弯路。
设计《吉林国情教育纪念馆》,应该集思广义的听听社会上下,方方面面的意见!
规划设计《吉林国情教育纪念馆》需要注意类似上述细节。

4、御碑孤悬:将乾隆十九年(1754)爱新觉罗•弘历巡视吉林城时吟咏的“四山屏立 江城如画”用满汉两文刻成碑,立在玄天岭最西峰,提高吉林历史文化的品味。

5、悬天飞索:在玄天岭西峰和北山东峰之间修通往北山的玻璃钢空中吊仓索道,方便去北山、玄天岭两园游人。
除了修复“玄天八景”之外,将在延安路民悦胡同出土的日寇“进驻纪念碑”、文庙博物院所谓的“长顺德政碑”,分别立在通往望云山至玄天岭沟里的山道旁,供游人回忆那段耻辱的历史。
在望云山后与玄天岭之间,太阳照射不到的东沟里(望云山园林办公室),还可以修建滑雪场。

在望云山角下,有坐罕见的古建筑群,名日:灵仙府,俗称胡仙堂。此建筑修于光绪十五年(1889)。建筑群由两层正殿、东西各三间配庑,大门一间组成。
正殿供祀观音和胡仙;二层檐部带有装饰性斗拱。拱的昂部雕有20个龙首形雕刻艺术品,并有彩绘。这种融于古中原、古东北建筑特色于一身的建筑,在我国是少见的。灵仙府建筑风格对研究光绪年间,吉林的文化习俗提供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1946年,灵仙府曾是东北民主联军临时指挥部。“文革”初期,中央军委曾将其作为敬爱的副统帅林彪的革命纪念地,并加以保护。此庙,应设标立牌,供游人参观。

在建设“玄武山公园”的同时,还得注意玄天岭的雄姿。肉联厂在玄天岭上,修一座大墙。如果拆除大墙,在山峰上修建几座“玄武亭”、“玄天阁”,使吉林历史文化名园绵上天花!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