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玄武山 公园文物的保护符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1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整座楼阁全高13.2米,是由三千七百余根长短不齐的木方组成,借组七十二个挑梁推力,以杠杆原理,互相串联而成。楼阁建成几百年以来,曾经受过五次大地震、八次大风暴的考验。这个真实"神话"吸引着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去寻根问底。
与此相反,吉林玄帝观,就没有向容县那样得到保护,毁于1966年"文革"。因为悬梁吊柱的传说,启源于吉林玄帝观,古庙宇的造型在全国又独一无二,所以说吉林玄帝观是中国的国宝。
说吉林玄帝观是国之瑰宝,那么一定有人要问:“容县真武阁您怎样解释呢?”说吉林玄帝观是独一无二,是指它的建筑风格。广西真武阁的"悬梁"不显眼,不新颖。"吊柱"离地太近。而吉林"玄帝观"的"悬梁吊柱"都明显的玄在、吊在空中,弥补了上述不足。
良辰吉日,庙里的钟声传出五里之外,吸引游人到这里照相留念。玄梁吊柱 详见2002年第一期《中国名城》杂志。
修复"悬梁吊柱"奇观,可以提高吉林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还可以使祖国的南北旅游文化相呼应。

3、德碑夕照:是古城百姓为吉林的"德青天"立的德政碑。在真武庙西侧,曾竖有第65任吉林将军德英的德政碑。记述德英任吉林将军时,整治腐败、救民于水火,深受吉林人民爱戴的事迹。
每当夕阳返照,碑与亭:光芒耀目,复加树枝曳影其上,使石碑碑文更加斑斓,成为清代吉林八景之一。
除上述清代吉林三景之外,还可以修复五景组成"玄天八景"。
1、玄武炮台:是由清代炮台遗址、弹药库和三组雕塑组成。
在玄武山那高高的山岗上,有一座屹立在吉林人民心中的御俄抗辱纪念碑——炮台山遗址。
光绪十九年(1893),是为御防沙俄入侵吉林城而建的炮台。炮台上,曾安置有七门大炮。
吉林乌拉遭外袭,玄武炮台铁证据!
守城将军降俄寇,奋勇御敌船厂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二十一世纪的希望。建设"两史一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防止和平演变,使青少年不忘记过去血泪仇、屈辱史,成为真正爱国者一项重要措施。
中华民族,曾遭受了数百年外辱,玄天岭就是历史的见证。吉林市应该把"玄武山公园"尽早的建成吉林近代史、现代史教育的大课堂;尽早的建成全国大中小学生冬令营、夏令营的活动基地。修复炮台、弹药库原貌,在炮台山上塑三组雕塑:
A、老奶奶摘耳环,妇女撸戒指投入募捐箱;男人举镐建炮台、架铁炮的爱国塑。
B、江船上,吉林水师与沙俄作战,岸上吉林人民手持铁锹、大镐助战的御俄塑。
C、接受沙俄十万两白银贿赂的吉林将军长顺手拿白旗,大开朝阳门,迎接侵略者入城的耻辱塑。

2、玄武望云:是由熊成基雕塑、母亲望儿归、妻子望夫回,三组雕塑组成。玄天岭上,有许多关于在御俄战争后,"九一八"事变后,"母亲望儿归"、"妻子望夫回"的血泪传说。由此,玄天岭还有望云山之称。在望云山下,出现过"杀人原凶祭英灵"这样令人作呕的历史事件……根据传说、历史事件塑雕,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重要组成部分。望云山是着名的辛亥革命党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熊成基烈士就义的刑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