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玄武山 公园文物的保护符号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1:1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1910年2月27日,熊成基烈士,高呼:"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而英勇就义。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1912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宣告退位,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被中华民国所取代。
民国二年(1913)7月28日,吉林人民在三江会馆举行了追悼大会,省城政法工农学商各界代表送了很多挽联。
杀害熊成基烈士的凶手,原清朝吉林巡抚陈昭常,摇身一变却成了民国政府的吉林都督,也参加了烈士的追悼大会。着名民主革命家、鲁迅的老师章太炎一怒之下,写下了:
"早到三年,我也同成国事重犯。
蠢尔元凶,你敢来吊革命先驱。"
在望云山东侧,塑一组:熊成基烈士仰起带着铁索的双手。"仰望长空期盼民国"雕塑;下面基础敦是用汉白玉石头刻成的花圈及章太炎的挽联。
用历史文化名人,提高历史名园的内涵。

3、警钟凌云:由《御俄抗日纪念馆》、两侧为钟楼、凤翔披甲挥刀、战马扬踢雕塑和16个平台小广场组成。
纪念馆取名《吉林国情教育纪念馆》,把1900年珲春副都统英联、宁古塔副都统双令、以及刘永和等御俄事迹收集到馆中;再把1931年打响吉林抗日第一枪的民族英雄冯占海、组建东北第一块抗日根据地和第一支抗日队伍的领导人张玉珩、纪儒林、李东光、李红光等抗日英烈的事迹、以及李维民、李世超、周建华等吉林抗日地下工作者的感人故事收集到馆中,组建吉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拆掉望云山至火车道的平房,在山上现在平房位置,建16个阶台小广场,(用阶梯凳连接小广场)在第一个阶台广场上塑雕和说明碑,讲述九龙口的传说……
在第6个阶台广场上,塑民族英雄凤翔披甲迎敌雕塑,暗含他六十年生平;在第16个平台广场上(望云山主峰)建纪念馆,暗含他曾救过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一万多名难民;第7个平台至16个平台,一共十个平台,暗含(一千人一个小平台)救过万人的生命。再将从凤翔祠出土的下马石立在广场山根旁;把九眼透龙碑立在第十六广场中心;把石人石马等石文化,分别立在16个小平台旁边。

在九龙口“茶几”形山的南侧,挂“1900年9月22日、1931年9月22日”两张“日历牌”石刻。在日历牌上方用美术字书写“难忘的吉林城耻日”,把“纪念馆”建成吉林的“中山陵”景观。
藏龙出入洞口:在望云山腰间,有一个朝南天开的洞口。是传说之中九龙出入洞口,在洞口立“藏龙出入洞口”石刻。

吉林人应该敝开“心灵”的窗口,把历史文化名园,建设得好上加好!纪念馆是教育人的地方;庙宇是宗教活动的场所。纪念馆与庙宇含有不同的文化理念。所以设计纪念馆,应该突出现代人的活力与清代吉味文化内涵。纪念馆仿造“吉林将军署”大殿格局建造,需要重点突出吉林历史文化名城特征。纪念馆顶端的“和平阁”,高于两侧钟楼。9月21日是中国“国防教育日”,也是“世界和平日”。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或国家领导人书写“和平阁”匾额,挂在纪念馆上方。让吉林人民在“世界和平日”这天,敲响和平阁两侧的警钟,拉开纪念“吉林城耻日”和中国“国防教育日”的序幕……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