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用和谐科学发展观 扬中华书法文化艺术之精华

试论现代汉语文字的创新书体:《中华多体和谐字》

申明/文
2009年12月11日 14:15: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实践中遇的老问题特多,预料不及的新问题也不少,如上网查点创作资料却无软件支持。只好靠手稿进行。又如,观念:以为办公不用纸的时代,谁还论什么书法文化艺术,陶冶情操,高雅和谐,文明科学,心身健康,钞之何来;而对民族,对祖国,对人民,对人类之文明和谐社会的内函效应以何价量之?软件开发之春又何价量之?不过世上新事大都是前无古人基古人,后有来者胜来者,新老问题即乃新学问之课题也。

人类民族的大家庭中,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渊源悠长的伟大民族。有着博大精深取之不尽的悠久文化渊源,创新的“中华多体和谐汉语书写体文字与多体书法”是涉中华文化之根,文字之枝脉的,字体科学技术的传承创新成果,是文字字体书法文化艺术新的表征实体。这种“五类”创新书法方式创新出的崭新字体,其新就新在:一是包容,犹似大地容万物,初步构架起一个容载四大类书体体系于同一字的平台上;二是融合,犹似炊升,实现有机自然和谐科学的精美融合;三是升华,犹似祖师们绘龙的图腾,将海、陆、空之精雄的特有精华成于一龙之躯。(狮头、凤尾,马脸、鹰睛,鱼鳞之身,虎爪象牙,鹏翅龙须……)当今,中华复兴,万象更新,人类心心步向平等和谐文明科学之文化氛围的伟大时代所催生的多体书体,将古今众书的篆之精骨,隶之气魄,楷之气势,草之神态的精、气、神集于一字之表征。实现中华字体科学中具人性的书体,从原生一体,历分支分类,走上归一的一字容多体的,以人为本、传承创新,和谐科学的崭新一体。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基古人的发明创造?是民族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时代特征之心心步向?敬愿远古造字祖先在天之灵欣然护佑,古今书圣名家欣喜挥洒阳光雨露而助长,诚愿大众叟童,挥毫试墨、陶冶身心,大展情操,书娱出更加帅美和谐科学永生璀灿的新书章。

<三>凡例:
①单字条源:现代汉语《中华创新书体字典》的字源全部引自古今通用规范的汉字,①由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辞海》语词上下分中收编的包括简体字,繁体字和异体字计15600余条单字。②《简化字总表》中繁体字与简体字并列方便直接对照的全部单字:2252“双”计4504条。我们以为,可基本满足人们教、学和日常使用汉语书写体文字的参考需求。
②单体字:参见有关文字学的一般知识27至31。
③多体字:参见有关文字学的一般知识32、37。
④世界各民族基本母语文字字体浏览。(参见有关资料)

<四>体会(仅列标题)
①单、多书体及其书法的传承创新,引发字体科学的初探。
简言,实践让我们隐隐意识到,中华文字、字体、书体,不但同根生而且同时生。其产生和进化既有个螺旋向上的发展,又像参天大树,根系发达,枝繁叶茂,枝枝叶叶,杆杆根根,脉脉相通。人类智慧和勤劳创造了人类文明。人类交流,文字的产生犹历①指物,发声、动作示意→②画物,声调,表情传意→③抽象象形之“文”、“语言”,情感达意。可以说这①→②→③之第一个螺旋射影交点带来a文字内函由单指,向丰富渊博发展,b字体结构笔画由象向抽象,由多笔画向省笔画,向简化发展,c字体表征由线条构画的象,抽象,向艺术个性和整体和谐科学传承创新的精美之表征发展……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