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用和谐科学发展观 扬中华书法文化艺术之精华

试论现代汉语文字的创新书体:《中华多体和谐字》

申明/文
2009年12月11日 14:15: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今中华复兴,万家更新,人类心心步向平等和谐,文明科学之文化氛围的伟大时代所催生的‘中华多体和谐字’,其字集古今众家书体之精华,既有篆体的坚匀秀长之精骨,又有隶体的柔圆壮阔之气魄,还有正体的劲楷方正之气势,更有草体的运笔有律,豪放灵活之神态。立在众多的单体字群中,同一字其形更显生机,神态气势更具生命力。这种顺时代而诞生,为时代而呼唤,精蕴着新时代特征以人为本,传承创新的新字体将中华文字的精、气、神展现得和谐科学与自然。“笔墨功底深厚,传统中透着质朴和创新,飞扬的心境展现着新中华文化勃勃生机的至高境界——《人民网》。”

这里顺着讨论几个具体问题:

a、这个新字符的基本特征是:科学升融,字、画多体;各体精华、和谐凸显;端庄自然,神气壮美。这样的描述是否确切,请许简言,在一定意义上,刚刚问世有待完善的中华多体和谐字,不但把古今文字书体时空凝聚在一个文字中,还为实现传统书法文化一直捷走单体完美之顶峰引向同享完美,和谐科学的大众书法文化新时代开启了微善的飞跃创新之门。

b、基本书写方法是:以人为本传承创新,和谐科学地将中华正、草、隶、篆四大类书法所书各体文字的基本精华(体征)有机自然地用心升融书于一字的书写文字的笔法称“••••多体书法”。而融容中华多个字体于一字多体的字称:“中华多体字”。简而言之,就是将传统的四大笔法,精炼灵巧地结合成创新的有机运笔轨迹作用于文字的笔画中的运笔技术。这里我们顺举汉语中只有一笔画的“ 一”字,作一解析。在千米长卷中所引的2万余条单字,用创新的运笔技术,升融书就成中华多体和谐字的实践中,觉得四笔画以上的字从整体结构统筹上很好写,三笔画的难些,二笔画的更难些,一笔画的字特难了。所以在“中华多体字”千米长卷的书写过程中和现代汉语《中华创新书体字典》的编排上,目录部首排序时,都把笔画多的部首排在先,而最少笔画的部首,目录上按排在最后。练习时以便先易后难而进,练到熟能生巧时,自然就难者不难反为乐了。这里我们来解读“一”字的多体写法:参见多体一与历代名家四单体书体“一”字的对照插页。

①总体结构统筹:按左中右,上中下而论;其它字按上中下,左中右,可机动灵活变位。

②具体构架,(整体技术方案)这里举一例(几何图形)已列入专利(注):
见附图

③运笔轨迹:(具体书写技术)
见附图

④运笔有律达到四有五表征。
①劲楷起笔有气势;②③草笔飞白有神态;④字里生篆有精骨;⑤隶波壮阔有气魄。(四有)

⑤五表征:(参见《影响中国100艺术大家》——建国60周年中国艺术经典典藏: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编辑,中国画报出版一书之268-269页;看点二:试看“精、气、神”。)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