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为什么要读《荀子》?

2010年03月02日 11:23: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只可惜荀子的着作在经过战国后期、秦汉战乱后,尤其是从董仲舒开始,对先秦儒家伦理思想进行了所谓的理论概括和神学改造,形成了一套以“三纲五常”为核心,以天人感应和阴阳五行说为理论基础的系统化、理论化的伦理思想体系后,孔孟思想成了董氏的儒家思想。《荀子》便被董仲舒排除在外了。表面上看,“独尊儒术”是定孔子思想为至尊,以儒家文化为根本,但实际上,儒家思想已经是名存实亡,它们自身所存在的丰富发展的可能性和活力也在这一思想文化政策下被扼杀了。儒学的社会功能,教育功能,在被统治者们抬到吓人的高度后被歪曲成为封建专制政治的工具和武器。虽然董仲舒举起了儒学的大旗,但却没有真正继承儒家的思想,因而致使儒家思想被束之高阁,埋之深层,两千多年无法见到天日。

虽然司马迁在《史记》中对荀子有过记载,但过为简略,没有引起后人的重视。后来唐朝的杨倞对《荀子》一书作注,但由于“文化断层”的原因,也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今天重翻《荀子》,有没有现实意义呢?回答是,当然有!虽然现代出版了许多的《管理学》等关于领导、执政、决策、管理的着作,但我认为都没有《荀子》说得全面,说得透彻。

每一个执政者、领导者、管理者如果不看《荀子》,思想便不会清晰,行为便不会最佳,因此而最后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学习历史的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少撞钉子,少碰南墙,少犯错误。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