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为什么要读《荀子》?

2010年03月02日 11:23: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致士》中,荀子论述说,士读了书后,不论是当领导、当老师,都要面临赏赐和刑罚的问题。所谓赏赐不能超越,是指对学生的赏赐不能超越于社会上、工作单位上的那种赏赐;在家庭里对子女也是这样;在工作单位上,对下级的赏赐也不能超过他的级别,以及不能象赏赐学生那样给予奖赏。这是荀子在论述领导与管理的道路和规律中所探讨的激励机制问题,以及惩罚问题。激励要有度,既不能过分,也不能不及,惩罚亦是如此。所以,这是领导与管理工作中的道路和规律的根本问题,也是领导人、管理者、老师的行为方式问题。采用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就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所以,在实际工作中、生活中,一定要用智慧,诚信地遵守一定的社会行为规范,才能选择到最佳行为方式。

《议兵》,是关于领导人与管理者怎样对待战争问题的论述。而所谓如何用兵的问题,即是资本的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就需要得到扩张的问题,这就是兼并!兼并是使自己的力量得到壮大的另一方法,不能兼并别人,必然就是死守着自己原有的狭小的地盘,从而不能强大;而不能强大,则意味着自己没有力量来对付强大的敌人和强大的大自然。如果没有强大的力量来对付强大的敌人和强大的大自然,那就意味着自己必然灭亡的结局。这其实也是一种规律!与《富国》、《强国》篇强调自身发展不一样的是,本篇着重探讨的是如何用兵及兼并的问题,荀子提倡全民皆兵,即民心的凝聚,能得到人民的拥护,那就会无敌于天下。而武器装备则处在第二位,有了人民的拥护和舍生忘死,再加上优良的武器装备,才能称王天下。这其实就是现代的“管理心理学”!只有懂得了这种“管理心理学”,才能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才能进行原始资本的扩张,才能进行兼并活动,才能最后做大做强而百世不衰,否则,便是短命的强大。

讲《强国》,就是做强做大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而做强做大一个国家、一个企业,最关键的并不是靠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而是要有爱心!只有真正的爱心,日积月累地爱护人民,为人民着想,人民才能真心诚意地遵守一定的社会行为规范和法律法规,才能真正拥护这个国家,这个企业,这个组织,这些社会行为规范和法律法规才能真正地起作用。否则,再完善的社会行为规范和法律法规,再严峻的严刑峻罚,都不能使人害怕,只是形同虚设。“人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头掉了不过是碗大个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这些豪言壮语,难道不是对严刑峻罚的挑战吗?

《天论》之所以谈天,是因为人之富裕强大并不是天给予的,人们仅依赖天是不可以富裕强大的。天的运行是有常规的,天本来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运行的,它不会因为某个人而存在,亦不会因为某个人而消亡。所以人类社会的统治与管理就必须要有自己的遵循天的道路的道路。

《正论》,就是纠正若干不正确的言论,以澄清事实,理顺思想,把握好领导与管理的道路和规律。这是一些每一个统治者、领导人和管理者都必须要懂得的道理。

在《礼论》中,荀子强调,之所以形成许多规范行为,那是因为必须要遵守天地运行变化的规则,天有四季,循环反复,人们要生存要饮食,要避暑要御寒,必然就会形成许多规范行为,这些行为规范就是天地造成的,所以天地是人类社会行为规范的根本。而很多很多的行为规范其实就是古人的生活、生产经验,有了这些经验,人类才逐渐走向成熟,所以重视历史的经验,就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