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各家谈钱来忠其人其艺

2009年11月20日 16:12: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钱来忠国画艺术专栏   

白明祥(着名山水花鸟画家):2004年秋,我与钱先生一道去川北广元写生,他一路起早贪黑,手不停笔。回成都两个月后,就在美协画廊办了写生画展。几十幅画全被订购。我与他相交多年,对他的印象很深:

来忠为人,谦谦君子也。

来忠书画,学者之作也。

来忠博学多才,眼手俱高。山水、人物、花卉、书法俱擅俱佳,难能可贵。

先生恣意中华民族文化气质与艺术风尚,并重视西方优秀艺术传统,是故,先生能轻松游弋于东西方两大艺术体系间,并保持着鲜明的民族性与鲜活的时代感。其书画,或朴拙旷达,或精致考究,观者如闻黄钟大吕,如品江南丝竹。故可曰“致广大、尽精微”。先生所作绘画,不疏狂、不怪奇,而能清气逼人,静气宜人,实乃天地无言之大美也。

李方中(四川东方美术馆长):今天“鸟来鸟去”钱来忠艺术邀请展在三和美术馆终于拉开了帷幕。这是钱来忠先生近年来创作的部分精品佳作。纵观钱先生展览的近百余幅作品,我们从他的山水画作中,深深地感悟到,他的山水倚重传统笔法,充分吸取民间艺术养分,把自身的胸襟、艺术修养、学识积累都注入在每一幅作品中,给人以深沉的思考和蓬勃向上的力量,我们认为钱先生的山水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苍健沉雄,朴拙大度”。

钱先生创作涉猎广泛,善于驾驭复杂的绘画形式,他所创作的高原人物画,展现出浓郁的西部风情,每一幅作品无不蕴含着高原的粗犷、豪放的激情,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

杨承斌(艺林阁画廊董事长杨承斌、中国西部交易艺术网总监 李小珍):钱来忠先生无愧为当今画坛上的中坚实力派学者型艺术家。作为四川省艺术界高层核心人物,以其博学才智和出色的领导才华凝聚了众多优秀艺术家为推动和传播西部书画艺术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画坛上学者型艺术家其传统功夫全面扎实深厚,山水、人物、花鸟、书法、诗词艺术、文采及版画等各方面交映辉映、颇具成就。作为师友或道友,其幽默风趣、豪迈仁义、严谨中正的人格魅力如同来忠先生艺术作品一样感染着许许多多喜爱书画艺术的各界人士!

“盛世好收藏”我们在艺林阁画廊开设了“钱来忠艺术品之窗”,钱先生的作品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与很好的口碑。钱先生的作品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浸润、且又融入其对生活等各方面透彻的感悟、加之现正处于其艺术生命的成熟和鼎盛期、艺术和收藏价值潜力颇大,作品被众多有前瞻眼光的收藏家看好,其墨宝一亮相,反映甚为强烈,不仅为同道赞赏,而且吸引了来自新疆、北京、上海及德国的书画藏家争相珍藏,本土书画雅士也为收有来忠先生原创佳作而为幸事!

亓春木(山水画家):我是过天命之年为圆少年之梦方才学画的。我识钱先生、敬钱先生其原因是,我被钱老师的画深深感动。

钱老师之画,立宾虹之本,挟抱石之风。宗北派之壮阔险峻、雄强苍浑;又容南派之滋润秀美,含蓄婉约,将巴山蜀水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许多山水画给人一种伟岸和坚不可摧的感觉以及蕴涵于那恢弘气势下的笔墨之美。同时,他将儒、佛、道学渗入画作,其作品刚柔相济、阴阳平衡、不落流俗,思想与真谛不露其表,只有认真领悟与体会,才能明白其中的堂奥。我始终觉得他的绘画艺术具有一种大美的特质。

最重要的是,钱老师的绘画艺术给我们养生带来巨大收益。老师绘画的豪气与洒脱,常表现出将军风度与气质。本人有多年军旅生活,有些性格因素与其相通。老师为人为艺的豪迈之风,常在我胸中涌动,似乎把自己又带进了当年金戈铁马的年月,令我激动不已。

无激情便无艺术,无激情便会老化。感谢钱老师的精神和画艺使我重新找回了一个军人的青春。

刘三余(青年诗画名家):识先生者,莫不赞其画品,敬其为人。余以先生为师,也是缘分。

乙酉冬月,余为救助一3岁女童事向先生汇报,时先生恰病中,闻之带病挥毫,以其万金之画为捐助,吾含泪而感矣!其为师也若是,帅之光也。

先生为文,清朗潇洒,文采飞扬而肃正。常有求为文者,虽于繁忙杂事中,却不拒人于门外。先生人文俱佳,清正雅洁,书画品高自不待言,且于人物、山水、花卉无所不精;篆、隶、行、草无所不能,此为人所尽知也。

陆骏(四川美术家画廊经理):我们画廊比较早就开始经营钱老师的作品,在这期间,钱老师的作品一直受到各方人士的关注,这几年钱老师的作品以山水为主,一直在不断的吸取前人的营养和创造自己的风格。他的山水画从面世以来观者们都感觉到他的大度磅礴的气势,但又不缺少细节画眼。06年下半年,有个外地的藏家到我们画廊看了很多画,最后选择了钱老师的一幅作品,记得当时他看钱老师的作品时说,这张画线条有傅抱石的感觉,墨色墨气有黄宾虹的风采,个人风格突出,功底深厚,整体大气,是幅不错的作品。当时,我还来不及介绍,那人就把作品买走了,而且以后他成为了钱老师忠实的画迷。钱老师的画起点高,而且不满足现状,不断提高,相对整个市场而言,价格不是很高,是收藏和投资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