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各家谈钱来忠其人其艺

2009年11月20日 16:12: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钱来忠国画艺术专栏   

梁时民(着名花鸟山水画家):钱先生在众多人的眼里是一位受人尊敬,慈祥善良的长者。在四川美术界他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领头人。由于他勤学苦练,在继承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并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社会生活实践,在艺术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日由于工作关系,我与钱先生在一起的时间较多,我最喜欢听他谈艺,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先生博学多才,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哲学、艺术,还是佛学等方面都无不精通,真是令人仰慕啊!更重要的是先生为人谦虚豁达、善良、大度宽容,但在是非问题上却又正气凛然,刚直不阿,这是众所周知的。正是由于有了这些高尚的品格,才使得钱先生的绘画艺术有着高深的境界。

中国画是一门与中国传统、哲学一脉相承的艺术,很讲究画家本人的修养,笔墨之中再现的是作者的笔墨技巧、文化内涵、思想感情、生活经验、心理素质、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钱先生的书画在这些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山水、花鸟、人物都堪称精妙。他落笔大胆泼辣,造型大气天然,不拘于形,收放得体,形神兼备,呈现出朴拙天真的艺术风格。他把书法的运笔技巧融入绘画之中,线条或粗或细,或浓或淡,或湿或枯,挺拔劲健,深厚苍润。他运笔迅疾,有如怀素之狂草,潇洒奔放,一气呵成,豪放中蕴含无穷的韵致。

李兵(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中国雪山画研究会主席):钱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学识渊博、发展全面、功底深厚、富有成就的书画家。他的作品无论书法、绘画还是诗文、评论,皆充满个性、思想和内涵、充满民族传统精髓和自主创新意识。每次看他的作品总感觉常看常新、激动不已。钱先生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又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美协的主要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既是个专业型的艺术家领导,又是个学者型的书画艺术家,他把为官的严肃性、创作的开放性和学术研究的深刻性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因此,听他的讲话总会受到启发,看他的书画总是令人愉悦,与他相处总感轻松自然。

钱先生的创作思想是系统的、深入的、立体的。他的书法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对传统笔墨的继承和对现代人生的感悟鲜明地展现在了字里行间。他的绘画不论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都十分注重以景立意,随意而写,自然而不刻意、不琢饰。创作出的作品气势恢宏、力量雄健、境界崇高,既超越了温柔敦厚的儒家美学规范,又丰富了生机盎然的现代绘画审美情趣,把奔放流畅的笔墨技巧与精细谨严的创作意蕴统一在了构图、皴法、造景和意韵之中,不仅使作品展现了浑厚的中国传统艺术文脉,而且在作品的格调和形态上诠释了中国绘画的变革规律,这对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抵御内外艺术糟粕侵蚀,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书画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画家还是书法家,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都永远身处于主观自由表达思想情感的冲动与表现对象无情的客观制约之间的矛盾中,真正优秀、真正能够卓有成就的书画家,无一不是正确处理主客观关系、积极探求艺术规律的清醒者。钱先生正是这其中依靠自己的理想、才华、意志和个性,正面迎对“主观表达和客观制约”的矛盾,把审美取向与现实生活相契合,把自然界的对立统一与艺术表现上的笔墨气韵相交融,在继承传统、创新艺术语言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谭天仁(着名山水花鸟画家):钱先生是文艺界的一位领导,也是不断追求的艺术家。但许多书画界人士却都更愿意称他一声“老大哥”,作为艺术家,他于60年代初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后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因而,大自然赋予了他艺术家的灵气。从基层领导到省厅领导,他从未放弃过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这使他成为一位颇有建树的艺术家。他热爱传统、但绝不拘泥于传统,推崇古人, 但又师法造化。因而他笔下的人物、山水、花鸟画皆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风格。

钱先生由于有深厚的文学基础和书法功底,故而其作画多用意笔中锋,兼书兼画,相得益彰。其作品或浑厚华滋,或简洁清新。野逸中呈豪放。挥洒纵横而不失敦厚温润。钱先生是一位心胸豁达之人,他热爱生活,重视生活。正如他口占一小诗中所吟:“蜀人古多愁,我今独遨游。逢冬下南海,迎春上匡庐。吟诗送君福,狂歌动苍梧。未共一杯酒,刻骨十行书……”。这种意境是真实的,令人喜爱的。

江虹(着名电视制片人、书法家):屈指一算先生教我作画迄今已整整三十二年。当初他刚三十出头,才华横溢,风华正茂,而今已到耳顺之年,学识更增,依然博闻强记。1974年,凉山州普格县通知我以知青身份参加州文化局召开的创作会,我被分在美术组,主持会议的就是钱来忠老师,那时他是凉山州美术界的领头人。1975年钱老师在普格县开办了第一个美术培训班,二十多个学员里有军人,知青,工人,农民,教师,还有中学学生,我是其中的一名学员。在一个多月的培训中我们学习了各种绘画基础,还接触到了创作技法。钱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绘画艺术,给我们昭示了努力的方向。如果说这次培训从技术上给我今后学习书法美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比较起来,在这一个多月培训的课余时间,我们全体学员围着钱老师听他讲艺术史和艺术哲学,才是对我们今后的人生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给我们这帮只有十八、九岁,呆在非常闭塞的大山里,一问三不知的毛头小伙子心中带来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此后,先生连续数年在凉山各县甚至乡村坚持办美训班,学生多达数百人。以后这些人遍步在海内外,有的还成了国务院津贴专家,院校领导,知名教授和艺术家。

李力知(着名国画家):钱先生写得一手好字,我称他的书法:“龙沉九渊,碧潭藏险”。一次应蒙山茶业公司所邀,我陪他去写“艺术宣传文告”,他一口气用行楷和行草写了两件作品,任主人选择;又乘兴洋洋洒洒,就蒙山的茶文化,经济效应,以及操作设想等等,用行书写成一篇二米多长的手卷妙文。语惊四座。他的画之所以令人信服,我感到与钱先生文化功底极深密切相关。他是一个直爽的人!真正要理解他,没有一点深度,的确“难”。

仰来忠先生的人品艺德,亦才知道名人的艰难,遂有感作诗一首:

世事沉浮两茫茫,

平心忠义意气扬。

健笔凌云开天地,

奇思纵横出华章。

文中乾坤新世界,

墨里山河旧梦乡。

木秀于林必生妒,

管它飞短与流长。

夜半骨磷终非火,

岂见有人呼消防。

天下大事乃吾事,

小视腐恶起萧墙。

素纸一张擂台大,

阅尽人间强中强。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