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各家谈钱来忠其人其艺

2009年11月20日 16:12: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钱来忠国画艺术专栏   

林木(着名美术评论家、教授):岭南画派的高剑父在二十世纪首提“新文人画”,前些年也流行了一阵子“新文人画”,但那批画家中文人却很少。钱先生其实倒属于真的文人画家。钱先生文笔不错,赋诗为文,无所不精,讲起话来也颇富文采,美术史、画论也熟悉,这些都是文人画家的基本功。所以他的画也颇具文人味。他的山水广学诸家,尤长于学傅抱石,笔意纵横,水墨淋漓。其山水林泉幽瀑,古意盎然。除山水外,钱先生还长于人物、花鸟,其人物偏重当代生活。这种多方面的才能又超出古代文人画家的墨戏本事了。

方临(作家):初识钱先生,他留给我的印象是一位谦谦学者,我向他请教巴蜀文化,拜读他的艺术论着。后来看到他的一些书法和画作,并在几场拍卖会上毫不犹豫地买下他的几幅作品,记得当时就有记者问我为什么要选购钱先生的画。我告诉他们,现在的画家很多,但像钱先生这样学识广博而又有深厚笔墨功力的画家太少。他的画墨色空灵,线条豪放,气势恢弘,有大家之气魄,有文人之神韵。且钱先生为人低调,其画作品品位高而价格不很高。两年前,他举办了一次山水小品画展,仅开展当日,展出作品就卖得所剩无几,当时就有行家预测,钱先生的山水画在当代四川后劲十足,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跻身于全国名家的行列。

田旭中(成都画院院长、国画家评论家):来忠先生早年以擅长人物画着称,本世纪以来潜心于山水画研究和创作,成就斐然。观其画作,无论巨制或小品,皆能触景生情,随意生发,不落窠臼。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融宾虹、抱石诸家笔法墨韵于其间。辄看元气淋漓,气象不凡;细审则笔逸墨活,精妙绝伦。其妙处在于胸存道义,融道诸法,通其情而达其理,聚其气而畅其神,以己意代言山川,故能意远情深耳。

庄小土广(着名版画家):没有厚土,怎积山颠。 中国画是建构在博大精深的老庄哲学,孔、孟、道、释基础上的民族精魂,只有打通传统,不拘古法的人才能深谙其道。来忠先生是四川的佼佼者。他大学时代就以才子着称,博览群书,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歌赋,历史掌故信手拈来。犹以对中国绘画、书法研究颇深,深而不古,继往开来,创造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先生谈艺,不论传统、现代、东方、西方都有独到的见解,深邃的辨识,常常妙语连珠。读先生的文章,有强烈的诗感快意,观他的画,更是恣意飘洒,精神旷达,意趣高古,是一种真正的人格体验。

来忠先生为人耿直,淳厚,时有童趣天拙,很是好玩。为官从艺几十年,不改做人的初衷。人心宽厚,贤达礼士,有着人生的另一种境界。

人品画品是相生的,真正的艺术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是艺术家人格精血外化的生命流淌,是与时代对话的契合,是独一无二的精神皈依与生命呈现。来忠先生的艺术是真正的艺术,我十分喜欢他的作品,我相信有很多人同我一样,因为先生的作品是生命的艺术,是正在攀登山颠的艺术。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