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把画画好论

陈祖骥/文
2009年11月05日 10:5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怎么样才能画好一张画是基于画家画什么的冲动之下产生的专业技能行为。前文已说驾驭专业技能有高低程度之别,只有真正出神入化地掌握了专业技能,调动了全部的心智和才情,把你的个性、你的风格、你独特的表达语言都充分发挥到极致,那么一张好画就会完成。好画或许就是这样问世的。

“画家的天职是画好画”。把画家画画、画好画提到了历史使命的高度。其实是把画家画画这个发自内心需要的行为提高到了历史的层面上,赋予了画家画画行为的神圣性。我记得有一个评论家有一篇文章叫做历史呼唤大师。那是中华民族到了今天的历史需要;那是对几个世纪以来中国尚未出现重量级大师的历史性召唤!出作品的根本问题是人(艺术家本人)的质量问题,是我们的艺术家能不能在生活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全面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艺术创作力,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底力雄厚的艺术强者……没有精神力量强悍和艺术功力雄厚的艺术强者出现,而指望中国美术界出现震撼人心的经典性巨构是不太可能的。

应该说,画家画画没有不想把画画好的,但是画家又不可能把每张画都画好,这里自然有一个修炼程度的差别。但是只要这个画家是一个人品高尚,有健康的情怀,感情丰富,思想开放,向往一切美好事物,又是一个一生勤奋修炼,耐得住寂寞,具备相当专业技术功底,在真善美理想指导下老老实实地做人,认认真真地作画的画家,那么他的并非随意之作就不会没有价值,而历史性的经典力作就有可能诞生在他的作品之中。

2005年10月于春城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