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把画画好论

陈祖骥/文
2009年11月05日 10:5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离开了职务,我有了最多的时间和最大的空间,乐此不疲,终于画了一批过去想画也画而不成的画……又过了许多时日,我拿这些画让朋友看,让同行看,让学生看,让外行看,听他们评头品足,于是一个本来就潜在的、也许一辈子都在思考的命题凸现出来:“要把画画好!”

“画家的天职是画好画。”什么叫画好画?画好画就是要把画画好。画画的人成千上万,但当中不少人一辈子也没有把画画好,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是有两点,也许是最重要的:一是与有没有掌握系统全面的专业技能有关;二是与画画人的素质有关。先讲是否掌握系统全面的专业技能,有句话叫“术有专攻”,就是指这个问题的。就绘画而论,从古到今,许多画者为美术史留下了无数精美的作品,有的作品甚至精美绝伦,也就在这些画者里头产生了许多名家、大家和大师(注:我这里指的大师并非指眼下报刊上各种宣传品上随处可见的充水大师)。名家、大家和大师都是本专业的行家、高手,这是不容置疑的。正是他们纯熟地掌握了、甚至出神入化地驾驭了系统全面的专业技能,才有可能产生好画、名画,甚至传世名画。什么叫专业?专业是由社会需要不同而设置的学业门类。不同学业门类均有独立存在的学科内容。人的一生要学好一门学科是不容易的,从认识到“术有专攻”到“具有独立见解”,成为一名专家,就绘画而言,据我了解要花去二十来年的岁月;而能够独树一帜、冠盖群伦,成为该学科的举足轻重的专家,则要用整个人生的努力才能做到。所以只有专家们,特别是冠盖群论的专家们才具有该学科的权威性。这就是为什么各行各业都要“专家说了算”的理由,这是一个没法绕开的大理由。

显然专业基础是可能把画画好的必备条件,也就是说,掌握了系统全面的专业技能就有可能把画画好,而掌握了系统全面而且高超的专业技能把画画好就有了一定的保障,如果能出神入化地掌握这个系统全面高超的专业技能(这可能要花去一生艰苦卓绝的努力)你就可能成为一个大家、一个大师。你的笔下就有诞生一件甚至多件传世名画的可能。所以一个画者,你得经常自省:你在哪一个程度上以及不同的阶段上掌握了什么程度的专业技能?还缺什么?应向什么方面再努力。山外有山,任何学科都一样,都是一座座没有顶的永远达不到顶巅的山峰。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