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把画画好论

陈祖骥/文
2009年11月05日 10:5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对一张好画(例如中国画)而言,似乎流传有一个品评标准:能品、妙品、神品和逸品。逸品的境界是物我两忘的、飘渺的、天人合一的、形而上的(能产生逸品的画家需要在丹炉里修炼多少年月啊?)。

要画好画,必须明白什么是好画?好画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思想深度;二是要有艺术高度。思想深度就是指要有意蕴,就是黑格尔在《美学》中讲的那个意蕴。它必须有成教化助人伦的功能,它提升人的精神境界,鼓舞人崇高向上,宣扬真善美,具有先进文化的品质。艺术高度就是指它必须体现作为绘画必不可少的专业功底。功底越涤厚越能体现艺术性。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完美统一就是一张好画。

有了什么是好画的概念,就会有怎样能把画画好的思路。对自己能力的自省很重要:还差什么?缺什么?会了什么?还不会什么?什么还没练到家?要怎么练?练多久?有没有成熟的个人风格?在绘画的星空中有自己的坐标吗?画出一张好画能胜任吗?而面对一堵墙,一个平面空间,从第一笔落纸到最后收笔,则是一场较量,一场拼搏,一项工程,也是一次专业素养和人格力量的考验。
要把画画好,还有一个画什么的问题。画家不是随便画什么都可以把画画好的。即便是作小品也有画什么的问题,几根不可名状的线,几多不知何物的色块,也是这个“什么”。画家画画不会无缘无故,而是情之所至,似有一种力在召唤他、推动他,这个力就叫做激情。激情从何而来?从画家这个主体被客体启发、诱发、触发、感动而来。画家没有画画的需要,没有画画的激情,没有画画的冲动是画不好这张画的。如果把画画当作是一种娱乐,一种游戏也无可厚非,娱乐和游戏也常有神来之笔,也会有精品力作产生,但这种情况一定是建立在画家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学养才情之上。
《乐记》是讲音乐的,艺术各门类的创作规律相通,我把它引用一下:“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这里,音之起是指歌声或乐音起,是唱或演奏。它是由于“人心生”的,“人心之动”,是说心动了。心、为什么会动?“物使之然也”,是物这个客体使心动了。心因“感于物而动”了,故“形于声”,形于声就是发而为歌(唱或演奏)。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