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沙漠中的奇观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4:39: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当年,他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和日本人,踏着这位世纪老人的足迹,植下了一株株树苗。2004年老人过世之后,当地政府在其生前选择的墓地,安放了他的部分骨灰,修建了纪念馆与一座青铜塑像,以纪念这位获得联合国“人类贡献奖”的“沙丘之父”对全人类的绿化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到了恩格贝,我走过多年植树治沙的绿地,看到与之相接的仍是一片茫茫不见地边的沙海。沙坡起伏,天上地下,再往深处走去,想不到茫茫沙漠中还有一条大峡谷。

据资料介绍,这是1995年的夏季才形成的一种奇特的景观。那一年,这个地区聚降暴雨,汇成巨大的山洪,顺着布尔斯汹涌而来,穿透库布齐沙漠……水裹着沙,沙跟着水,横冲直闯,释放着巨大的能量,经过数小时的不断冲刷,在沙漠中撕开了一条10公里长的沟壑。由于山洪势不可挡,切割很深,使地下的潜水和泉眼大量的暴露,形成了长流水。清澈透明,甘冽如醇。此后,又筑坝挡水,按照人的意图走向,这就变成了一条6?5公里长的沙海河谷。 如今,这里已被开发成了一个引人神往的沙漠旅游景点。沙漠大峡谷是大自然的一个恩赐。据考察,在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的奇观。

打造成了旅游景观(颜世贵/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