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沙漠中的奇观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4:39: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半个多小时的行程,车子在起伏的沙丘中不停地冲上滑下,人在车子里不停地被弹上落下,感觉随时有被吞没的危险。车子从这个沙丘绕到另一个沙丘,我们正担心车子往哪儿开的时候,只见司机一转方向盘,车已冲下沙坡了。当时我们的心,紧张得快跳到了喉咙口。

月亮湖之二(颜世贵/摄)

翻过酷似崇山峻岭的沙丘后,在我们的面前突然出现了一片绿洲和天然湖泊,目的地月亮湖到了。大伙儿兴奋不已,一路的紧张心情开始平静下来。月亮湖深蓝色的湖水,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沙漠里。平静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鱼鳞状的光环,金光熠熠,犹如人间仙境!据资料介绍,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也是现在流动速度最快、周边人口密度最大的沙漠,是沙尘暴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腹地的纯天然湖泊,也是一个完全处于原始状态的沙漠绿洲。当地牧民之所以将其称之为“月亮湖”或“中国湖”,是因为从湖的东边看,它好像一轮弯月;从西边沙丘上看,又好似一幅中国地图。月亮湖水面积二千多亩,湖水的最深处有四米,南北长两公里,东西宽一公里,有三分之一的湖水为淡水,三分之二的湖水是咸水。我们捧起清凉的湖水,尝了一下,有点咸涩味。月亮湖的淡水区里,长着成片的芦苇和水草,黑色的野鸭在水草中觅食,芦苇丛中的水鸟飞来飞去,一派生机勃勃。月亮湖的周围,长着一人多高的柠条、沙拐枣、梭梭……灌木林草。几十棵高大的榆树、杨树、沙枣树枝繁叶茂,上面还有鸟巢。据说,这些自然生长的树木,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我们乘着小船驶向湖的深水处,眺望湖面,碧波与沙峰相映成趣。四周没有喧嚣,也没有尘埃,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此文为老伴潘真所写)

潘真留影月亮湖(颜世贵/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