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山水画的境界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7: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中国人对大自然不仅是利用和改造的关系,更注重适应融洽和人天合一的关系!我们的先民从关注天地自然的变化到加以推理、象征、比兴到感受它的美、表现它的美,其间递变愈转充实(孟子云:“充实之谓美”)中国山水画之所以盛传千年,富于特色就是因为它不单是风景,而是它有景有情,有意境、有境界,注重内在之美。其名称的由来离不开先人对大自然的认知和尊重,孔子比德于山水之美,因为他们无私地供给人们以物资和滋润,曾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又云:“浅者流行,深者不测如智;其赴有仞之谷不疑,如勇;不清以入鲜洁以出如善化;至量必平,其百折必东如意。”山山水水蕴涵了天地人文和德性。用近代西方美学讲山水画的形式,那就是“内在意蕴的外在表现”,是人性化了的大自然。

中国山水画的形成应该是触景生情,情景交融,以景写情,情寓于景,从风景到意境,通过表现手法的到位,达到作者本人和读者的审美愉悦,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反馈及至陶冶性情,使之进入本文所强调的美好境界,循此理念,图画山川风光而以“山水画”这一富于人文内蕴,讲求意境的名称当也顺理顺章了。

四、山水画的审美特征

首先中国山水画的特征是有景有情,是作者把大自然的美景融入自己的感情通过艺术的手法表达出来的山水画艺术。

中国艺术在审美的主客观关系上不过份强调感官刺激和理性分析(概念),更强调主客观的和谐交融,审美要求和民族个性有关,侧重于浑厚、笃实、旷达、温良、和谐、德性、善化……审美方式较习惯于细细品读,潜移默化地体会个中情致,例如生活中看画饮酒、喝茶一口为吞,三口为品,一品其味,二品其意,三品其境界,饮酒的境界是飘飘然欣欣然激越憧憬和诗兴,杜甫描写的饮中八仙就是一种境界,吃茶由悠哉品茶的形式发展为功夫茶,由此氛围发展为茶道这也是境界。看画则既悦目犹赏心,即古人所云:“品其味,会其意,明其志”。黄宾虹有道:“江山本似画,内美静中参”,内美就是气氛、气质、气息、气势、气韵,包括笔墨精神,当然更指合乎规律,伦理道德和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