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山水画的境界

孔仲起/文
2009年12月08日 09:27: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孔仲起艺术专栏  

广义讲境包括了主客观世界,是情感融入造化,造化贮予胸臆,是情与景的合一,清末国学大师王国维有道:“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厂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境界之说由天地到人久己为人们重视常用,并赋于一种崇高的地位,即前面所说有了境界的高度才有艺术的高格品位。

二、境界的表现

比如,“静”是中国画最爱表现的一种境界,这个静不是冷漠幽暗的寂静,是鸟鸣山幽泉水叮咚甚或如“天籁”的自然之宁静,可以心志致远之宁静,可以向往无穷、无际、无涯,静中可以体悟“宇宙八荒,太虚无极”。当然动也是一种境界,如大海之激荡慷慨的旷远境界,犹如汉高祖高咏大风歌的境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诗人在黄鹤楼上触景生情:“爽风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这是达观的境界;本人好画黄山风烟,追求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好画大海则求海纳百川有容为大的境界;好画高山、大山,壁立千丈,则求无欲则刚的境界。另外空旷清冷、萧疏意远、泼辣豪迈、舒坦通达、圆融厚朴……都是境界。境界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泮天寿先生有道:“艺术之高下,终在境界。境界层上,一步一重天。”

当今盛行以水墨之名代替中国画,妄自追求国际接轨,本人认为欠妥!这和唐宋以后文人追求、“水墨为上”的中国水墨传统有质的区别。它仅仅从工具材料或表现形式考虑,就是忘掉中国画的境界要素,是以“器”代“道”是“形而下”。

三、中国山水画的形成

中国山水画的形成早于西方风景画一千多年,这和东西方两大古代文明发展的侧重点有关。西方以古希腊为代表的建筑和雕刻艺术,追求严正、和谐、精密、逼真、理念……而透视学和解剖学也伴随而生,从雕刻到绘画偏重表现人体美的追求,模仿和再现人体美,以及人物故事,宗教历史画达到登峰超极!而风景画到了十七世纪始见端倪。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