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深情关注生活的探索者

——高天祥书画艺术论

刘新生/文
2011年08月08日 15:35: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高天祥艺术专栏  

高天祥的创作观念深受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影响,至今他仍然不讳言自己的艺术创作对人民群众命运的关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义务。他认为,书画艺术家作为社会的人,用形象表现生活,应该体现出社会的责任平口良知。要努力塑造美好的视觉形象,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更应该有心灵的感动力、感染力,能够对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生发出积极的推动。他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心的书画艺术家,是一个具有浓厚人民意识的艺术家。

三,高天祥书画艺术修养追求

在长期的书画艺术创作过程中,高天祥认真汲取传统书画艺术的精华,积极借鉴其他艺术思想的指导,形成了自己对书画艺术的理解,特别是在书画艺术家的艺术养成方面,他倡导扎实的基本功和艺术家的综合素养。倡导基本功,对书画艺术家而言似乎是不言之言。但是在当代市场经济喧嚣的形势中,艺术表现呈现为多元的发展情势,人们的美学观念也在短、平、快浮躁情绪中趋向释稀、变化。传统的思想在消解,新的思想尚待建设。特别是一部
分人们热衷于创新尝试的激动中不能自已,实际正在破解着中国书画艺术的结构元素。面对这样一个正在进行时的中国书画艺术环境,高天祥对书画艺术基本功的重视,就显得格外有意义、有分量。高天祥在书画艺术所倡导的一般意义的基本功基础上,重点强调的是线条、造型、文化素养三个方面。

(一)“有修养的线条”

笔为墨之帅,用笔变化表现在线。高天祥信奉“书到极时书似画,画臻妙处画如书”这一原则,恪守书画同源的理念。他认为书画都是以线条造型,书法的表现形式可以运用到绘画之中,同样绘画也可以表现为书法的特点。欣赏绘画艺术要“看有修养的线条,型即使有所偏离也耐人寻味,若型很准,却是堆砌而成,就没有写意画的线条美感了”(参见:《高天祥书法集》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为了拥有“有修养的线条”,他把书法和绘画作为共同的课题,在书法艺术上下苦功,以裨益于绘画中线条表现。他下真功夫,系统地从历代的名家碑帖中汲取营养,既涉足秦汉篆隶,又多年书写魏碑,最终形成了以行草见长,追求真、善、美的书风。他的书法“转折提按,挥洒自如,方圆粗细,走笔龙蛇”(张鹤云:《心虚根底固,指日定干霄》),自成风格。尤其是他在书法上力求表达“骨力、气势、神韵”(同上),讲究儒雅趣逸,从容优游的审美内涵。高天祥把书法上形成的风格运用到绘画之中,使他的用笔具有很强的艺术张力,同时增强了深刻的感染力。欣赏高天祥的书画艺术,仔细阅读他的线条表现就会感知到他用笔的用心和趣味。

(二)准确的造型

高天祥认为:国画的笔墨固然重要,它是一种技法。但更重要的是造型准确,这是进入艺术殿堂登堂入室的必须条件。作为一名书画艺术家,进行造型基本功的严格训练是至关重要的。

从艺术表现的角度认识,艺术是极富个性化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在现代社会,文艺思想的多元化使人们的艺术理解和阐释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在这样一个更重视“模糊”的时代氛围中,高天祥重视造型的准确,是不是有些背时?其实不然。

关于艺术的见解,人们经常听到一些高论,譬如“游戏”之说;“无法之法,乃为至法”(石涛);“无墨之墨”。应该说这些都是包含着叙述者深刻体会的真知灼见。但是更应该注意到,这些见解都是叙述者长期实践,达到一定境界后的高水.平总结。是一般人不能理解和把握的。作为一般的年轻艺术者,如果没有注意汲取这些见解背后的长期性、艰苦性、复杂性努力,尤其是忽略了这个过程而过早地“游戏”、“无法”、“无墨”,那么必将会失去根本终不能成大事。高天祥提出造型的准确,实质是对年轻艺术者基本功的要求,更是对书画艺术本质内核的把握。任何一幅真正的艺术作品,它必须要感动人,能够引发欣赏者的共鸣。一幅不能感动欣赏者的作品自然不是优秀的作品。那么这个感动之源,必然来自于作品的造型元素,恰如其分地或者是淋漓尽致地传达了那种情愫。这种造型元素,或者是有形之形,或者是无形之形,但无论如何,总要有一种表达的载体。事实上,有形之形是无形之形的基础,无形之形是有形之形的高级阶段。没有有形之形的表达能力,就不会有无形之形的结果。所以说,进行造型的准确把握,是一个书画艺术家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高天祥提出这一个问题,既是对时下存在的不重视造型准确风气的反拨,又是结合自身的艺术创作实践,从艺术本身的规律出发提出的正确见解。联系他的书画艺术所以成功的实绩,不能不肯定他对造型的准确把握是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