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中国当代画竹第一人——余新志

潘海溶/文
2011年06月03日 15:41: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余新志艺术专栏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贤者乐竹。竹,它生根于中国,滋长在中国广袤大地,在生物多样性中和人们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竹,历代帝王将相,王公大臣,文人墨客,士农工商,无不爱之。偏爱者,甘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画坛一代宗师郑板桥以画竹而傲立画坛泰斗,他所画之竹,寥寥几笔勾出风流儒雅,其瘦劲昂扬之功,饮誉海内外,百世留芳。

余新志,字翔海,号石竹斋主人,从事中国画研习50余年,精于墨竹。1989年,余新志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以墨竹为主题的个人艺术作品展,被当时在京的众多行家及媒体誉为“板桥之后墨竹人”。由于墨竹艺术的成就,1990年9月,北京市政府、天安门管委会首次邀请李可染、关山月、尹瘦石、吴青霞等全国18位着名国画家参加国庆典礼活动,余新志先生位列其中,登上天安门城楼,荣获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1987年,余新志先生创作的墨竹四条屏《风、晴、雨、露》,具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底和朴质生活的情感,形与神的意趣,墨与色的交融,更是典雅清新、和美统一。难怪,四川美术出版社还特别印刷“年画条幅”,以满足慕竹者与书画爱好者的竞相珍藏,创下了当年年画发行之最,一版而再版。 1993年,中国邮票总公司专门致函邀请余新志先生赴京创作,其间创作完成了以墨竹为题材作品《春风满林》,作品功底深厚,熔名家高手的绘画技法于一炉,又勇于创新,自成一体,达到“胸中无竹,信手拈来”之神韵美感。因此,被印制成邮折封在全世界发行,发行量高达上百万套,从而使余新志墨竹艺术享誉海内外。2004年,为纪念中国沫若书画院建院17周年,余新志先生创作巨幅作品《春风满林•寒竹》,长一丈二尺,宽近三尺。其墨竹大气磅礴,气吞山河,雄伟恢弘。体现“杆如铜,叶似箭”的特质,玉树临风,栩栩如生,达到炉火纯青之境界。

墨竹在中国画的创作中,由于仅仅是运用笔墨线条来表现其神韵,故尤见其艰深高难,令许多画者望而却步,或者终其一生不得要领,要想超越古人而独创一派,更是难上加难。而余新志先生自幼生活在竹林环抱的秀山之川--嘉州乐山,与竹相濡以沫,似乎竹之精灵已融入其身。经过不断地探索研习,不断地创新发扬光大,终于成就了独树一帜的造诣和独具魅力的墨竹艺术,其质感,神韵与真淳的精神气质跃然纸上。“去尽繁华见真淳”,可以代表余新志的精神品质与艺术境界。正由于此,他的墨竹艺术才受到同行及收藏家们的青睐,正因为他去尽浮华,以真淳示人,并且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为艺术负责,为历史负责,为自己负责。所以他的墨竹艺术,才给人以“笔笔见精神”的独特魅力。

余新志先生不但精于画墨竹,也擅长写意花鸟、山水。陈列于北京天安门城楼的《森风雀舞》,可以说是他又一大胆创新杰作。作品巧妙地把墨竹、孔雀、山水融为一体,构图严谨、笔墨雄浑、气韵夺人。画之近景,刻意写就雄劲昂扬的墨竹,中景以苍柔简洁的笔墨,勾勒出突兀的奇石与奔腾的激流。画面的视觉中心是笔墨大气、情态生动的孔雀与背景交相辉映,巧夺天工,美不胜收。他的山水画呈现气势磅礴,波澜壮阔。他游览海南观光写生,收集了大量素材,创作了长一丈五尺、宽六尺的巨幅山水《弄潮》,把广阔无垠、拍打巨石岸礁的汹涌澎湃的海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远景天空海鸥翱翔,近景椰林、海风、巨浪,让观者心潮起伏,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余新志先生不但在绘画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还在中国画理论上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画的“根”是笔墨,“魂”是神韵。他撰写了不少颇有见地的文章,如《中国画的十大特点》、《怎样画竹》、《走中国画特色的创作道路》、《一代宗师--徐悲鸿》、《赏析悲鸿画奔马》等在《中国书画报》、《中国画坛》、《美术报》等许多学术报刊发表。他创作的不少佳作巨幅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颁发的特别荣誉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天安门、中南海紫光阁、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以及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等收藏陈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专题采访报道过他的艺术成就。《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光明日报》、《中国时代画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数百家报刊先后刊登其作品和文章,专版介绍过他的艺术成就。其传记已载入《中国人物年鉴》、《中国美术家》、《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辞典》、《世界书画家大辞典》、《世界人物辞海》等数百部辞书。2006年11月9日-10日,中央电视台以“中国当代画竹第一人--走近余新志”为专题介绍了他的艺术成就。余新志先生在京担任中国沫若书画院院长,仍心系家乡,思念家乡,热爱家乡。他带着画板跋山涉水,走遍了大佛山和乌尤山的景点写生,用完美的中国画艺术形式倾情创作了长一丈五尺、宽六尺多的巨作《乐山睡佛》,使人们感受到了乐山巨型睡佛壮美与独特的神韵,以表达他对家乡的热爱和思乡之情。中国是竹的故乡,自古以来,竹就象征着祥瑞和谐,象征着高风亮节,象征着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中华民族精神。纵观余新志先生的作品,无论是尺幅小品,还是巨幅大作,都凸现出笔墨潇洒、不凡的大家之气,生动传神,特具魅力。其画妙就妙在笔墨功底精深,有生活、有创新、有神韵、有力度,诗情画意,韵味无穷,百看不厌;精就精在炉火纯青,以高屋建瓴之势,展现出一派气吞山河、雄伟恢弘的气象。观其墨竹的力度与美感,是其另辟蹊径、自成一体的结晶,更加体现了他独树一帜的艺术造诣。应该说,誉称他为“中国当代画竹第一人”是当之无愧的。

潘海溶 作者系《中国名家书画》杂志总编辑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