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采撷生活的诗意——访着名国画家孙明

2010年01月11日 13:28: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孙明艺术专栏  

近几年来,不少知名画家为中国绘画更加生辉,使其傲立于世界艺术之林,勇于尝试,刻意求新。着名国画家孙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孙明话少,能说一个字就不说两个,很多时候甚至微微一笑,自然流露出安徽的淳朴、憨厚、大方和一种智者的达观。

并非不善言谈,而是感觉语言远不及手中的画笔具有表现力。所以,他总是尽可能少地运动舌头,尽可能多地运动画笔。

六十年代出生的孙明潜心国画已有20余年,一直喜欢沉静,喜欢默默运用智慧。最初,他下苦功临摹了历代名家的大量作品,仅习作可装一汽车,为他成名打下了扎实的根底。他的努力,鲜明个性,将为人的淡薄清雅突出于画中,并在章法构图、形象造型、背景点染等各方面执着自己的追求,使作品别开生面。他的花鸟画和山水画等把所掌握的传统技法和现代绘画意识结合起来,创造出清新幽远的艺术境界。着名画家亚明为《孙明画展》题名并称道:“孙明的笔墨,苍润而老辣,雄健而深厚,绮丽而曲雅,豪放而朴拙,具大家气魄。孙明其人亦然,他的画如他的作风厚实,不小家气,是典型新安画派的传人,也是当今画坛上一位出类拔萃画的名家”。启功先生称赞孙明“乃才艺广博之士”。

孙明诞生在离琅琊山约百里的安徽黄甫山腹地。这里山峦起伏、林海茫茫、花香鸟语、景色宜人。家乡的青山碧水,从小就陶冶了他的爱美情操,以致影响他后来走上了绘画艺术创作之路。为了熟悉生活,师法自然,不断汲取养料,孙明徒步赴黄山,歙县新安江,千岛湖等名山胜水写生,又远涉北京、桂林、泰山、成都、九寨沟、新疆天山南北旅行作画,积稿逾千,广泛掠取丰富多采的创作素材。江南水乡那苍翠如黛的青山,湛蓝碧透的江水,绿树掩映的黑瓦白墙,云摇影落的舟楫鱼帆,常使他如醉如痴,而流连忘返。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他的笔下画出了一幅幅美丽壮观的画卷。着名学者沈鹏先生,对孙明的作品高度称赞到“看山何必名山远,风景殊非五岳同”。孙明,质朴勤奋,才华横溢,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画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探索,勤耕不辍,常常通宵达旦,伏案作画,辛勤的汗水溶化在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上,结出了累累硕果。自85年起,孙明的作品经常参加国家、省、地、市美术作品展览,并多次获奖,国内外各大艺术报纸和杂志都介绍过他的作品,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专题介绍过他的艺术经历。93年底,他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创作了《黄山秋韵》、《峡江泛舟》两幅巨幅山水画。同年11月,孙明的首次个人画展在安徽合肥中日友好美术馆展出。1994京老年大学邀请定居于北京,并从事教学工作。以后,他的画展在北京、广州、港澳台和国外相继举办,赢得海内外国人士的好评。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