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传奇”画家陈祖骥与他的惊世之画作

2009年11月05日 11:13: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1996年的云南画界曾流传开一个叫人惊讶的消息,参与创办云南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并任首任院长的陈祖骥抛弃公职,采风去了。后来陆续有消息传来,有人在香格里拉的深山里,见到一位终日面对青山旷野画画的怪人,有人还说在澳大利亚见到了他,也有人传来更奇怪的消息,陈祖骥在香格里拉的小餐馆里打工端盘子了! …… ……

“我是一个叛逆的人”

“我是一个叛逆的人。” 陈祖骥年过花甲的面容上云淡风清。 何谓叛逆?

堂堂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院长不当要当失业者,在常人看来或许就是大愚而叛逆之举。陈祖骥说“人之初、性本愚,好人坏人都遇过,一生愚下来,现在成了年过花甲的可愚公。”这位可愚公在弃职成为真正自由人的20多年里,换了个活法,每日与翰墨为伴勤耕不缀,,在彩墨书香间成就了做一个“正二八经”职业画家的夙愿。

事隔多年,当陈祖骥回忆起这段可谓叛逆的出走,不无感慨,又充满了落子不悔的锵铿有力。也许,没有这次叛逆,就没有那80幅气势恢宏、精美绝伦的“香格里拉.秘境”系列巨幅画作,没有了云南热土上彩墨画派的诞生,没有了今天“以画画为天职”的陈祖骥!

秘境“幻游”800天的采风创作和研究

陈祖骥把在香格里拉的这段日子赋予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幻游”。
因为想一心一意画画,而抛弃公职离家出走,投入大山怀抱,饱享大自然恩泽的陈祖骥在香格里拉奇山区,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也得到了非常人能得到的喜悦与收获。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