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着名艺术家对刘晖作品的评述

2009年11月03日 16:35: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晖艺术专栏   

王朝闻:(着名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刘晖的松真是千姿百态,令人倾慕的,刘晖的画松使我觉得不只画出了各式各样松姿的美,而且蕴藏着画家对它们的爱。这种爱,不像是作画时才流露出来的,也许他在观察奇松的时候,就已经孕育着了。”

李可染:(着名山水画家,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山水画中的一半课题是树,树是难画好的,而松树又是树中最难画的,你可以在松方面来一个突破。”;“刘晖画松用笔如此老辣在中青年画家中实在少见。”

黄胄:(着名画家,中国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从古代到现代,还没有一个画家像刘晖这样对松树做了这么深的研究,刘晖画松,已形成了他自己的语言。”

张仃:(着名山水画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刘晖的松有生活气息,张张奇特,但感觉都是真的。我要给你写篇文章。”

刘抗:(新加坡艺术协会会长,着名画家)

为刘晖在新加坡举办画展题辞:“黄山人画黄山,更具黄山味”。

何海霞:(着名山水画家)

“刘晖写黄山之松,云起龙腾。”

舒同:(着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

为刘晖同志黄山松题:“生命之歌”。

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着名美术史论家)

“刘晖画的松柏,气势磅礴,苍劲有力,苍劲也是一种意境。“

范敬宜:(原人民日报总编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着名作家、诗人、书画家)

“这幅‘迎客松’(指人民大会堂东门的巨幅图画)既有传统功力又有时代感,我每次去人民大会堂都要去看看这幅画。”

鲁光:(着名作家、画家)

“刘晖笔下的松树与古人相异,也与今人不同,铁干虬枝,雄健苍劲,刚强不屈,千姿百态,无一不是破顽石而生,迎风雪而立,浩然之风骨和百折不挠之气质,跃然纸上,停立在他的松画之前,扑面而来的是滚热的情爱;听到的是海啸般的生命呼唤;看到的是顶天立地的巨人;得到的是深刻的哲理……综观中国绘画史,画黄山和黄山松的大家圣手不乏其人,远如石涛、渐江,近如黄宾虹、刘海粟、董寿平,但他们对黄山和黄山松的熟悉和热爱程度都不及黄山人刘晖,把黄山松画到如此淋漓尽致,不能说后无来者,但确实可以说前无古人……”,“画松最难的是画松的神韵和松的气质,刘晖画松不仅用他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而且用他全部的情爱,用他的人生哲理,用他的高雅审美情趣,甚至用他宝贵的生命,这样的画,这样的松,自然发人深省,令人奋发,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和强盛的生命力。”

米景阳:(书画家、书画鉴定专家、北京荣宝斋艺术顾问)

“刘晖把松画绝了。”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