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中西方书画名家传世精品(高仿)展 仿制作品也值钱

2009年11月02日 09:01: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qiuying.jpg

日前,东莞御花苑深联美术馆正在进行一场名为“经典国粹·盛世雅集———中西方书画名家传世精品(高仿)展”,涵盖了中国古代自晋、隋、唐、宋、元、明、清等历代书画名迹及西方各时期的历史名作的高仿复制品。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仿品也有着不错的收藏价值。

仿的都是珍稀书画作品

本次展览展品不少是对部分珍稀书画的限量高仿作品。除开《簪花仕女图卷》等绝品的高仿品之外,还有很多书画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宋徽宗的《腊梅山禽图》、唐寅的《山路松声图》、徐悲鸿的《奔马腾飞图》、齐白石的《工虫画册》、黄永玉的《醉八仙》系列等。另外还有法国雷诺阿的《弹钢琴的少女》、法国塞尚的《苹果和橙的静物》的高仿作品等(部分仿品价格见附表)。如果不是行家,很难注意到仿品和真作的细微差别。如果不经标明,很可能就以假乱真。记者注意到,中国古代书画的高仿品价格从一千至九千元不等,而西方书画的价格则从六七百元至三四千元不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高仿品都得到了各大博物馆的授权,对照各大博物馆原作按照1:1的比例仿制。

高仿作品价格也上万

自从书画收藏开始大热之后,伪作仿作就一直层出不穷,也引起了很大争议。有部分藏家认为书画作品非真即假,即使是高仿作品,也是毫无价值;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应该认同部分仿作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据前来观展的藏家李先生介绍,现代高仿品的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仿制的难易度而定。一般的,在500元至一万元之间,这些主要是面向普通消费者;适于爱好收藏的,一般价格在3万至5万;一些仿制特别困难的,价格与普通名家画作相差无几。

“名仿名”画作收藏价值高

藏家王振华则介绍说,有一类仿作是非常受欢迎的,即名家仿名家的仿作。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张大千的仿作,他仿石涛以及八大山人的作品曾经骗过了当时不少的书画大家。而张大千的弟子何海霞仿张大千的画也是惟妙惟肖,据说曾让黄永玉数次鉴定失手。这一类的仿作因为本身即出自名家之手,是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的,有时甚至会超过原作。

此外,清末民初时出现过一大批仿作,但它们大多画技不俗,并且是极为考究的旧裱,因此收藏价值也是相当不错的。比较有名的就是2000年天津文物公司曾经拿出三件这样的仿作参加拍卖,其中一件清仿仇英设色绢本手卷《璇玑图》以8万元成交。目前有部分藏家对于这部分清末民初的高手仿制的名家作品非常感兴趣。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