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诗集《长征》与王竞成长篇组诗《致灵魂》研讨会举行

2020年11月19日 20:41:37  来源:党报头条

w1.jpg

 诗集《长征》、长篇组诗《致灵魂》

11月17日,四川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诗集《长征》与王竞成长篇组诗《致灵魂》研讨会举行,著名诗歌评论家吴思敬、朱先树莅临主题演讲。
《致灵魂》:幻境般 王竞成为爱而迷醉的想象
杨四平(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在我的印象中,王竞成的诗以情诗为主。而爱情诗又是其主调。因此,在他的诗里随处可见他对爱人的真情告白。他抒情方式摇曳多姿,呈现方式也多姿多彩。王竞成坚持为爱而歌;其诗歌品质朴素、率直、真挚、浓烈。
王竞成的组诗《致灵魂》,显然,也以两性之间的爱情为底色,但如他在诗中所言“我停下来,不再深入你的时间抒情”,而是在“时间抒情”之外,进入到了“时间沉思”的成熟时刻。质言之,在此,王竞成已经把两性之间的爱情拓展到了对于故乡,对于黄河,对于秋天,对于心灵的“大情”了(也就是说,这组诗里的“你”就不是单一的恋人所指而具是具有多重身份的意旨)。于是,王竞成诗歌的意象硬朗起来了,诗歌的境界也开阔了,诗歌的抒情主体更加凸显了,比如,“秋天你一抬头,天空都被大雁带走”。换言之,王竞成的“情诗”不再局促于早期诗集《掩泪入心》里“个体自我”之天地;而是开启“灵视”之眼,以博大的胸襟,凭借对时空的敬畏,抒写具有“主体间性”的博大深沉之大爱!
总之,王竞成的组诗《致灵魂》,抒情主体硬朗,抒情笔锋刚健,抒情姿态从容,想象沉醉,意境梦幻,字里行间充满灵性的真情,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审美遐思。因此,我要为王竞成的这次写作的飞跃为点赞!最后,遥祝此次诗歌研讨会圆成功。
 
w2.jpg
 
王竞成的组诗《致灵魂》以浓郁的抒情气息彰显出丰富的心灵辩证法。他将多种复杂交织的抒情元素,诸如故乡与异乡,黄河与沙漠,秋水与火焰,神性与凡性,执着与自戕,奔放与克制,绝望与温暖,投入到王竞成生命之流的燃烧中,从而熔铸成一个有机整体。他在对“悲秋”这一古典文化原型的现代抒写中,表达了现代精神的羁旅行役之苦。这是他用尽世上的爱情“燃尽世间的一切辞藻”的最后辞藻,是他历经生命沧海之后的最后一瓢。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 赵思运
 
w3.jpg
 
以一组生命之歌叩问灵魂、呈现深层次的领悟:越来越深入的秋天、归根的落叶和入海的黄河,还有时间之殇……王竞成以经历者的身份、智慧的目光,讲述生命流逝过程中灵魂的悸动。思念、记忆、爱情,还有故乡,在时空的自由切换中,他从容地面对同时也等待着命运的归程。组诗《致灵魂》通过不同角度,以繁复的笔调解析时间和苍老的命题,他的灵魂由此完成了拯救、逍遥与坦荡。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 张立群
青年诗歌评论家冯雷为致灵魂写下2000字的评论。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