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范曾徒弟成都揪出“假老虎”

2010年01月29日 11:08:59  来源:四川在线

昨日,赝品《惟我独尊》藏家张太林浮出水面并声称——

四川长江画院曾展出的范曾、孟祥顺画作《惟我独尊》1月26日被曝光是赝品后,关于此画的藏家和它的来源一直成谜。昨日,自称是赝品《惟我独尊》藏家的北京人张太林在沉默两天之后浮出水面,当天他委托成都朋友到媒体办理刊登今日见报的“公开道歉声明”的手续,记者拿到的“声明”中,阐述了张太林收藏这张画的来龙去脉,并郑重向范曾和孟祥顺道歉。同一天,孟祥顺也通过其在成都的代理人尹青律师给记者发来一份他本人亲自撰写的“声明”,孟祥顺还发过来一张自己在工作室,与真迹《惟我独尊》合影的照片。

“假老虎”主人的声明我痛苦得夜不能眠

昨日下午,长江画院负责人丛林中致电记者:“赝品《惟我独尊》的所有人找到了,他是一个叫张太林的北京收藏家。”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终于和张太林取得了联系。张太林说:“出了这件事,我实在太对不起我尊重的范曾和孟祥顺两位先生了,这两天我难过得都睡不着觉。”张太林自称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是搞陶器收藏的,那这幅一丈二的大尺寸国画他是如何入手的呢?他解释说:“你知道,我们搞收藏的都喜欢去古玩市场捡漏。去年8月的一个周六早上,我去北京一个大型文化市场淘宝,看到一个摊位前围了很多人,我挤进去一看,原来是一个五六十岁的人在卖一张画。那几只老虎和几位神仙画得真是好啊,仔细一看,看到这幅名为《惟我独尊》巨画的落款居然是范曾。那个人对这幅画开价1万,后来我还到3000元买下。”

张太林介绍,当时他买到这幅画高兴得不得了,而且认定就是真迹。“我以为捡着漏了,把这幅画视为珍宝,我的好朋友高先生看到它也很喜欢,于是就借给他观赏,谁知道他拿去参展就闹出这么大的事情,而且还被证实是假画,实在是太痛苦了。”为了表示出自己对《惟我独尊》原作者范曾和孟祥顺的真诚歉意,他昨日拜托成都好友到媒体花费1000多元登了一份“公开道歉声明”,声明中写道:“因自己的鉴赏水平不能分辨真伪,而造成今天给各位带来不良影响表示诚实的道歉。”张太林还说:“问题出在我自己,此事和展览方长江画院和借展人高先生无关,引起的一切责任由我担当,现在我正在全力寻找卖我假画的那个人。”对于长江画院曾就此画给借展人打了一张800万的借条之事,张太林说:“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这幅画是非卖品,我无论如何都不会卖它。”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