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江碧波浓墨重彩从艺五十年汇报展惊艳重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09:39: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人在天地间”——江碧波三峡远古巫文化作品展暨从艺五十周年艺术文献展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举行,展览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叁观者络释不绝,每天人流如潮惊艳重庆市。

远古巫文化是三峡文化的脊梁,是中华(古代文化的遗址所在地之一,也是山海经记十大巫师集聚地)。撩开华夏远古文化和史前文化斑烂的面纱,三峡远古巫文化便呈现观众面前,从着名艺术家江碧波创作的版画、国画、油画及雕塑作品中,我们从中可略知巫文化中的巫教、巫风、巫俗、巫歌、巫舞、巫戏、巫画、巫医等等内容。江碧波展出的作品全是她近十年专心致志于灵巫文化考察研究后创作的精品,她十年中,大部分时间奔波在长江三峡崇山峻岭中,远古灵巫文化蕴藏在三峡钟灵毓秀的山川之中,江碧波以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终于把巫文化搬上当代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的大雅之堂,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她还创办建立了对外开放的立体的巫溪巫文化博物?。

江碧波196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尔后留校任教,曾任版画系主任。八十年代,她叁与创建重庆大学并担任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可谓桃李满天下。作为访问学者江碧波将中国古老的书画艺术带到美国、加拿大、西欧等国家。她对中西方艺术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自己创作的作品中融汇了不少西方艺术元素。

 江碧波先生在五十年艺术创作中,她为什么能永葆青春与活动?着名画家尼玛泽仁在“三峡远古巫文化和江碧波从艺五十年研讨会”上说:“江碧波教授的画展充分展示了她杰出的艺术才华,她对巫文化的抢救创新。……她用作品为人们开拓了新的审美领域,把观众带入了梦幻般的世界,通过作品揭示了中国深沉的远古文化内涵。”贺炳昆则说:“她化巫的精神为活泼的人生格调,化巫的精神为沉着,痛快的生命精神。”好了,这就是江碧波教授,亨誉中外的艺术家永葆艺的青春的源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