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首部国家级美术档案开建 齐白石等画家首批入选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09:31: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被誉为当代《石渠宝笈》的中国首部国家级美术档案——《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从即日起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作品。目前,负责档案编撰工作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将组织专家对应征作品开展鉴定、评估以及编撰等工作。专家介绍,20世纪美术名家辈出,他们的作品成为目前艺术市场流通的主力军,但由于该时期处于中国书画作伪高峰期,加之作品数量庞大,近年在市场中出现了大量赝品,严重危害了收藏者的利益。为了正本清源,为该时期的美术作品鉴定提供权威依据,建立国家级美术档案,势在必行。据了解,国家档案将按照作品存世量以及征集难易,分批对20世纪知名画家作品进行征集、编撰,首批入选的8位画家分别是: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陈少梅、李苦禅、庞薰琹、靳尚谊。工作人员介绍说,这8位画家相对来说作品存世量不大,收藏脉络清晰可查。

国家档案将以每位入选画家为独立单元,先将征集到并经评估后符合标准的美术作品制作为电子档案,公布在相关国家专业网站中,随着作品征集数量的增加,再以文本形式编辑出版。

据悉,档案确定所征集的入选画家作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国有馆藏的美术作品,其次是入选画家后人收藏的作品,另外就是散落民间的作品。任何藏有上述8位画家作品的机构和个人都可将所藏作品的相关资料提交国家档案工作组,一旦被确定为珍品,便可编撰入册。

项目工作组将采取专家及入选艺术家家属双重评估的方式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估,首先由社会公认的研究某艺术家作品的专家进行评估,然后再交由该艺术家的家属进行评估,一方不认可便取消作品入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