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谜语”道破天机 “墙中墙”藏达•芬奇名画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09:23: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看过《达·芬奇密码》或《夺宝奇兵》系列寻宝题材电影的人们,相信一定会对其中紧张刺激的剧情,尤其是那些看似杂乱无章实则环环相扣的种种谜题和线索有深刻印象。电影当然是虚构,但现实中确实有人倾30多年之力破解“谜语”,试图找出一幅莱昂纳多·达·芬奇名画下落。这段经历可称一部现实版《达·芬奇密码》,不过它的“主角”不是艺术家,而是地地道道的“理工科”出身。

未完成之巨作

1503年,为纪念意大利佛罗伦萨城推翻梅迪西斯家族统治,建立共和政体,达·芬奇开始在佛罗伦萨市政厅一面墙上创作巨型油画《安吉亚利之役》。虽然达·芬奇在3年后停止了《安吉亚利之役》的创作,但这幅未完成的作品仍是所有达·芬奇画作中最大的一幅,其画幅宽度是他另一代表作《最后的晚餐》的3倍。这幅画的中心部分绘有士兵和战马在战场上拼杀冲刺的场面,其细腻程度堪称解剖学和运动学研究的极致,因此吸引了包括拉斐尔在内的当时众多艺术家纷纷前往临摹学习。1563年,重掌大权的梅迪西斯家族命令当时着名建筑师兼画家乔治·瓦萨里主持改建市政厅,并让他在原来《安吉亚利之役》的位置重画一幅新壁画来歌颂胜利。就这样,这幅达·芬奇巨作从此销声匿迹。取代它的是瓦萨里的壁画《马西亚诺之役》。

“谜语”道破天机

1975年,刚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留学归国的意大利大学生毛里齐奥·塞拉西尼在一次参观佛罗伦萨市政厅的活动中,意外地在壁画《马西亚诺之役》一个战斗场面发现一面小绿旗,上面写有两个意大利语单词“Cerca Trova”,意思是“仔细找,有发现”。“这句话会不会是瓦萨里的一句暗示?”塞拉西尼想,“他是不是在告诉人们有东西藏在这幅画下面?”由于上世纪70年代技术条件有限,塞拉西尼无法弄清这句“谜语”究竟暗藏什么玄机。
 

2000年,已是大学教授的塞拉西尼在一位英国慈善家资助下带队重返佛罗伦萨市政厅。借助一系列高技术设备,他们发现,当年瓦萨里并没有把自己的壁画直接覆盖在《安吉亚利之役》之上,而是在前面另砌起一座15厘米厚的新墙。这就意味着,达·芬奇原作可能仍完好保存在“内墙”上。

有望重见天日

尽管这一重大发现令人兴奋,但考察队员面前仍有一道难题:能否拆掉外墙露出内墙,同时保全外墙壁画?答案显然是“不能”。2005年一次科学研讨会给塞拉西尼带来新灵感。在一些科学家建议下,他计划使用“中子活化技术”,用不具破坏性的中子束射穿外墙,并鉴定内墙中有无达·芬奇使用的颜料成分。技术问题虽复杂,但更复杂的是一系列报批手续。随后的4年中,塞拉西尼多方奔走,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他的这一计划。直到今年,塞拉西尼等人的考察活动终于得到新上任的佛罗伦萨市长马泰奥·伦齐的支持。伦齐希望这一项目尽快得出成果。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