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银帝艺术馆馆长吕建富:企业家完美人生的“3个10%”及“3高”

2021年01月25日 16:16:48  来源:美讯网

 z1.jpg

银帝艺术馆馆长 吕建富

中国企业家在现阶段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其独特的作用,他们是当代社会最具独特性、最具创造性、最具前瞻性的群体之一。他们的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关乎个人综合素质,关乎企业文化,关乎家族文化传承,进而在社会不同层面产生不同的影响。走向未来的中国,必以更加文明的形象呈现,而国民素质至关重要,企业家更是重要代表。
 
z1.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要构筑个人文化艺术素养、家族文化传承、企业文化等内容、彼此又相互连接的文化艺术生态系统,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和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企业家有其在资金、资源、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的独特优势,可在自我提升和外部连接的共同作用下,经过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实现一个基于个人、家族以及企业的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生态系统。
在西方艺术的发展中,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美蒂奇家族便参与并引导了文艺复兴运动,并由此推动了西方现代社会的发展;美国的古根海姆家族则推动了现代艺术的发展;英国皇室成员几乎全部具有艺术史专业的学习经历。
 
z3.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从古今中外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文化和艺术所形成的力量是决定世界与未来的最终力量,中国的企业家应具有历史担当和使命感。对此,笔者认为,下述“3个10%”和“三高”将助力企业家拥有更加完美的人生。
何为“3个10%”,笔者认为,第一个10%,是企业家应在工作日中安排出10%的时间,积极参与对文化艺术的学习,这不单单是一个时间问题,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是企业家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必要。
 
z4.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第二个10%,是企业每年应安排出10%的利润,用于企业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投入,这个10%不会影响企业的总体和长远发展,而且积累若干年后将会看到,10%的投入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及体现的价值将大大超过预期。与此同时,这10%的投入对企业文化发展的促进、对企业家个人文化艺术涵养的提升意义非凡。
 
z5.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第三个10%,是企业将整体资产的10%逐步调整到文化艺术资产中去。企业家有资金优势,有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优势,逐年积累后,将形成庞大的企业、家族文化艺术资产,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的企业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诗书继世长”,进一步传承和推进、发展了文化。
 
z6.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以上3个10%,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具备条件的企业家应逐步实施的,表面上看是时间的投入和资金及资产的投入,最终汇聚而成的则是文化和艺术——巨大的、无形的资产和价值的体现;而且“3个10%”的投入所形成的资产和价值,在企业家行将退休或回望自己一生的时候,它将大大超过另外90%那部分资产或者收益的全部价值。何况由此也形成了基于个人、家族和企业的、以个人文化艺术涵养、企业文化、家族文化艺术传承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生态系统。
 
z7.jpg
 
吕建富水墨画作品
 
有了3个10%,则将助推企业家的“三高”:高雅、高贵、高尚。因为在“3个10%”的不断陶冶和潜移默化下,向高雅、高贵、高尚的转变将不可避免。
高雅来自于文化艺术的陶冶和潜移默化,是关注和学习文化和艺术的必然产物。高雅是外在的和谐高贵之美和内在深厚的文化涵养艺术化的统一。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