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韩国夺回流失文物出新招:索要文物不成只得租

2010年03月02日 09:28:14  来源:国际在线

韩国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已经决定正式要求法国政府“永久出借”1866年被法军掠夺走的外奎章阁图书,并计划下月向法国发出外交信函。报道称,永久出借是指从法国租借外奎章阁图书后,每四年延长租借合约,是一种无限期租用的方式。 这是考虑到韩国国民希望尽快收回外奎章阁图书的心愿和法国政府不允许返还所有权的立场而选择的折衷方案。今年1月,法国法院曾以“外奎章阁图书是巴黎国立图书馆所珍藏的国有财产,当时的获取手段和客观条件不能影响该图书是国家财产的事实”为由,驳回了韩国要求归还该文物的诉讼。

爱尔兰的董漠涵说:“法国这是在欺负人。爱尔兰当年被英国统治的时候,盖尔特文化的一些文物被英国夺走了,但是现在已经归还给爱尔兰国家博物馆了。一是因为爱尔兰人民强烈要求英国归还文物,二是爱尔兰向英国索要爱尔兰与英国是邻国关系,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发展,英国将这些文物归还给爱尔兰。”美国的莫凯说:“法国当然该归还外韩国的文物。我认为这是法国太牛气的问题。文物在哪里保存、怎样保存应该从保存文物质量的能力上考虑,不应该太情感化了。当年可能将这些文物放在法国好,但现在不一样了,还是归还给韩国比较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