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2009年度拍卖业十大事件:“吴冠中书画拍卖真伪案”上榜

2010年02月03日 09:45: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近日在北京发布“2009年拍卖业十大事件”。“吴冠中书画拍卖真伪案尘埃落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破产拍卖会”等十件大事上榜。

“吴冠中书画拍卖真伪案”是一个已经结束的案例,但又是一场仍在继续的社会大讨论。230万元巨款拍得的艺术大师吴冠中画作《池塘》,却被吴冠中认定为赝品。为了挽回损失,买画人苏敏罗将拍卖公司以及委托人一并推上了法院的被告席。2009年12月1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拍卖公司针对讼争拍品真伪瑕疵所做出的免责声明具备了中国《拍卖法》所规定的效力,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中拍协认为,该案的终审判决对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的案例有着重要示范作用,不仅维护了《拍卖法》六十一条的尊严,而且再次确认了依据拍卖法行使不保真权力的合理性,使得社会对文物艺术品真伪鉴定问题的特殊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此同时,拍卖行业也必须不断自律,防止对真伪免责条款的滥用。

其他上榜事件分别是“重庆市司法委托拍卖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引起争议”“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破产拍卖会”“圆明园兽首拍卖引发对爱国行为的讨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为拍卖合作机构”“国家文物局首次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等。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