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2009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单项奖评选词

2010年02月02日 10:31:01  来源:艺术中国

年度贡献奖——宋庄

宋庄艺术区始于1994年。由批评家栗宪庭和众多离开圆明园画家村的艺术家牵头购房置业。至今形成了颇具规模并不断完善和扩大的艺术家群。今天,以小堡为核心的宋庄艺术区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及相关产业的文化人士。近年来,宋庄镇政府加大产业园区建设,从本地的工业园区产值中播出资金投资艺术区建设,如今宋庄以美术馆命名的机构几十个,其中一千平米以上的十二个,已经成为宋庄的地标性建筑。宋庄的艺术活动也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一年一度的宋庄艺术节是宋庄的品牌活动。

2009年宋庄也在努力打造艺术学术的环境和氛围,第三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和首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暨收藏家藏品邀请展均在宋庄举办。

打造宋庄艺术形象同时,宋庄的艺术产业力图走的是更大众更普及的市场形态。除了大小画廊的交易之外,平时每周末的艺术集市已经形成规模。中国宋庄真正实践着“人人都是艺术家”的理念。

年度美术馆——中国美术馆

2009年是中国美术馆的“大展年”,《新中国美术60年》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形成了2009年引人注目的国家文化盛世。在公共服务上,中国美术馆也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加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家庭亲子免费参观周活动。2009年也是中国美术馆的“交流年”,全年实施了国际(含港澳台)交流项目31个,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年度艺术事件——艺术北京+艺术长沙

艺术北京: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艺术市场起伏不定,“艺术北京”CEO董梦阳却不退反进,在众多艺博会组织者中,始终保持先行者的姿态。尽管经济危机的寒冬尚未远去,他仍然乐观地将其看做高速发展的艺术市场的一次自我调节,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和品种,开发影像、经典、设计艺术市场,以攻为守,试图借机重建话语权。在经典市场缺乏艺术代理机制的现状下,“经典北京”的成功举行证明了以博览会的形式推动中国经典艺术作品的优势,这亦是 “艺术北京”团队富有远见的表现。

艺术长沙: 2009年,与“艺术北京”形成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艺术长沙”第二届展览上周在湖南长沙掀起一股当代艺术狂潮。参展的岳敏君、隋建国、曾浩、“他们”组合、杨福音五位(组)艺术家,再次以高规格、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姿态涌入长沙,艺术长沙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艺术,更多展示了长沙的文化新内涵——开放的、时尚的、包容的。

年度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2009年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27.12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亚洲艺术品拍卖公司之首。在全球艺术品整体疲软的2009年,中国书画逆势上扬,一向在传统艺术品拍卖中具有优势的中国嘉德也占得先机,书画部分全年共上拍作品8800余件,总成交额高达19.41亿元人民币,踞全球艺术品拍卖中国书画门类榜首。其中,朱熹、张景修等七家(宋元时期)《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创出1.008亿元的成交价,在此作品价值的挖掘上,中国嘉德公司做出了巨大贡献,该作品以100万元起拍,最后落锤价达到9000万元,创造了中国艺术拍卖的一个奇迹。

年度画廊——偏锋新艺术空间

2009年,偏锋新艺术空间在当代艺术市场大不如前的情况下显得异常的耀眼。这家力推年轻艺术家的画廊在成立仅仅3年多时间里,从利用群展建立品牌、挑选观察年轻艺术家,到重点、大力推广的阶段,几个步骤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在大多数画廊纷纷缩小规模的2009年,偏锋以严肃、扎实的一个个展览赢得了肯定,推广年轻艺术家的坚持也让偏锋具备了很强的未来发展力。

年度艺术赞助奖——BMW公司

作为世界一流的高档品牌汽车制造商,BMW一直追求企业与社会的长期和谐发展,这是我们全球统一的战略方向,BMW坚信,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必将带动社会的进步,同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会为企业和公民带来长期稳定的成长环境,这是一种相辅相成、和谐共生的良好状态。

BMW与艺术和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其支持的文化促进项目涉及文化遗产保护、音乐、绘画、雕刻和电影等各个领域。多年来,BMW始终致力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并大力推广体现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精髓的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推广高雅艺术和提升文化品位是BMW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的具体表现之一。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