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谷文达当选“中国魅力50人”

2010年01月04日 11:52: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是南方人物周刊第五度推出“中国魅力50人榜单”。谷文达作为当代艺术家当选“2009中国魅力榜·文化”,对于他的评价,人们是这么写道:“谷文达在人群里是个异数,大圆眼镜、剃得精光的额头,像满清人一样盘在脑后的发辫,在一堆标新立异的艺术家或老外当中,你如果因此而多看了他几眼,他的目的已然达到。

永远追求惊世骇俗,他的作品充满挑战世人的扭曲的力量,争议不绝:他以16个国家60个女性的月经血、4种不同状态的胎盘粉做材料来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在西方引起轩然大波。他的头发装置艺术,将精神病院收集的白床单和当地理发店收集的头发覆盖在洛兹市博物馆底楼大厅、楼梯和藏品上,展出第二天就被叫停……

2009年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谷文达的5000只红黄相间的中国灯笼爬上了布鲁塞尔的王朝大厦,他想用这种侵略性的波普艺术传达更深的隐喻,而他灯笼的蔓延仍未停止,50万只大红灯笼将在世博会期间,从上海的卢浦大桥开始,沿南北高架路直至外滩,绵延20公里,成为海上奇观。作为艺术家,他功利,他作秀,他冲锋陷阵,他叫人倒抽一口凉气,你大可以讨厌他,但你就是很难假装没看见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