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齐白石与唐云合作“竹鸡图”沪上首次亮相

2009年12月30日 11:52: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上周末,在着名书画家唐云百年诞辰之际,由上海禅诗书画社、上海汲古斋、上海天裕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联办的“纪念唐云百幅作品展”开幕式暨《传法藏唐云书画集》首发式,在静安寺举行。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齐白石与唐云共同创作的中国画作品“竹鸡图”,这是唐云绘画生涯中与齐白石合作的为数不多的精品画作。“竹鸡图”长100厘米,宽34厘米,是上世纪齐白石来沪时与唐云一起创作的,齐白石挥毫画下10余只生气蓬勃的小鸡,唐云在画面的左方填补了青竹,象征着生命、成长、节节高。据悉,这幅作品曾一度流传到日本,改革开放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传法出访日本时,发现了“竹鸡图”,几经周折以高价收回。目前,这幅珍贵的作品为沪上大企业家收藏。

 

据悉,此次唐云百幅书画展览中的作品,由唐云的大弟子传法法师提供,为了画展,70多岁的传法配合上海书画出版社专门出版了《传法藏唐云书画集》,全部刊登了展览中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唐云在50岁至70岁鼎盛期创作的绘画精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