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寒冬之后有惊喜 盘点09艺术品收藏

2009年12月29日 10:44: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流失文物回归引关注 2009年年初,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鼠兔首铜像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大讨论。在一些专家看来,圆明园流失文物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与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密不可分。某种程度上,圆明园文物已成为国人“屈辱感”的符号,凝聚了复杂的民族情感。这一点在今年稍晚时候乾隆玉玺拍卖事件上,再次得到了印证。面对中国流失文物的海外拍卖,国内的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圆明园全球寻宝队伍已经出发。

世界邮展引发集邮热 4月16日,为期7天的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在河南洛阳落下帷幕。此次邮展吸引了超过60万人次的观众,创造了世界邮展史参展人数的新纪录。邮展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洛阳宣言》。该邮展的成功举办,促使新一轮集邮高潮的形成。10月31日,一枚面值仅8分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在香港以368万元港币成交,打破中国单张邮票拍卖世界纪录。

亿元书画惊现拍场经历2008年的寒冬之后,2009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迎来一轮“牛市”行情。相较于今年春拍买家持谨慎观望态度,今年秋拍可谓火药味十足,拍卖现场人头攒动,竞标激烈,中国古代书画、家具、钱币、邮品、漆器的世界拍卖纪录屡被刷新。特别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不仅首次单幅作品超过亿元,且4件拍品超过亿元,与中国油画当代艺术拍卖的低迷形成强烈反差,各大拍卖公司更是赚得盆丰钵满,信心十足。

“红色收藏”再掀热浪今年恰逢五四运动9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伴随着一系列纪念活动,收藏界再掀红色收藏热浪,毛主席像章、红色宣传画以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章、纪念币等成为藏家关注的对象。各种红色藏品在今年春、秋两季拍卖会上也走出了一轮罕见的“牛市”行情。其中,着名油画家靳尚谊的油画《毛主席在炼钢厂》,以2021.6万元成交,将红色经典书画作品的拍卖价格推向一个新高。

收藏大亨浮出水面 11月23日,在北京保利秋拍中,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的天价成交,再次打破中国绘画拍卖世界最高纪录。人们在惊愕之余,此幅天价拍品的购买人、被业界称为中国“法人股大王”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浮出水面。据称,今年秋拍过半,仅他一人就向艺术品拍卖市场砸了4亿元。此前,6171万元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8578万元的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等一批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中破纪录的拍品,也被他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