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北村艺术区或将消失

2009年12月24日 10:53: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汇聚了着名油画家何多苓、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勇以及众多青年艺术家的北村艺术区(以下简称北村),自2008年1月亮相成都市新都区以来,通过延续性的艺术活动在成都乃至国内艺术界逐渐拥有了越来越高的知名度。昨日记者却获悉,北村目前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于是,记者当即赶往那里展开了调查。

北村艺术区发起人之一、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勇说,2007年底,他为尽快促成艺术区的建立,单独与出租方叶先生签下了租房协议,之后再以原价转租给艺术家们,他从中并没有赚取差价,“当时我想,如果有工作室没租出去那亏损的租金就由我一人承担,能给大家提供好的创作环境,我吃点亏也没啥。当然,亏太多我也承受不起。”记者了解到,第一年全部45间工作室都租出去了,除了少量日常开支外,刘勇的亏损不大。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到了艺术市场,今年上半年北村一下空出了14间工作室,这让刘勇上半年仅房租就亏了5万多元,虽然下半年又租出去了9间工作室,但下半年的亏损仍达3万元……刘勇说,因为涉及明年的租金问题,他最近特意进行了意向调查,发现大量艺术家欲退租———目前仅有12户表示愿意续租,这样,明年将有33间工作室空置,而空置产生的房租亏损将达到20多万元,“这样的话,我就难以承受了。”

如果说房租的亏损让刘勇难以独立承担,那么,房租涨价在艺术家们看来更是雪上加霜。刘勇说,前不久出租方叶先生提出要将原来每平方米4元的租金提高到每平方米7元,“提升幅度太大了,好多艺术家都更难以接受。”刘勇指着租房补充协议第二条“甲乙双方一致同意,自2010年1月28日起每两年在原有租金的基础上增加或降低租金。甲乙双方友好协商后增减的幅度不能超过或低于15%”,说道:“按协议内容,即便要涨价,在4元的基础上涨15%也只有4.6元,7元的价格显然超出了协议内容。”对此,出租方叶先生随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7元的价格他们接受不了,6元也可以,但不可能只涨15%。我对合同的理解是在周边房价的基础上涨或者跌15%,别的房子有的租金已达到了6元(每平方米,下同),还有的达到了7元甚至8元,我为什么必须收那么低?”他表示,即便打官司他也会坚持这个价格。

昨日下午,就北村面临的困境,刘勇召集了廖洪明、谭市明、余明、薛博文、胡宁、魏言、王玺、尹宜生、张羽、曾朴、吴江涛、张盛、孙鹏等艺术家开了个会。在听完了刘勇的陈述并看了相关协议后,艺术家们首先对刘勇将艺术区租下来后原价转租给大家使用、自己却承受亏损的义举表示感动,但同时建议他以后不要再这样做。在谈到出租方提出大幅上涨租金的问题时,大家首先表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避免不合理的涨价,之后又一致认为北村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到了艺术市场,房屋退租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才是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人提出:刘勇显然不应该为这些亏损继续买单,而分摊到留在北村的艺术家身上也难以承受,那么,艺术区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在这里坚持?

昨天的讨论并没有产生结果,艺术家们散去后,刘勇表示,他已经难以承受更大的亏损了,实在不行只有离开。他表示,他已与一家场所进行了沟通,对方愿意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出租工作室给艺术家,但那家场所只能容纳少量艺术家,所以他称:“愿意坚守的可以跟我一起去,我不会再个人出面承租了,大家集体签协议、集体分担吧。”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