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云树流泉图》大放异彩 创华南书画拍卖纪录

2009年12月08日 10:11: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广州嘉德冬拍总成交额1.73亿元

12月6日,中国嘉德2009广州冬季拍卖会以1.73亿元总成交额落槌。此次冬拍尽揽中国书画、紫砂佳器、中国现当代陶瓷、“稀世真藏”顶级葡萄酒等10个专场,共有近1600件拍品,尽管有多个新专场为首次开拍,平均成交率仍达到了80%。其中,因收录于《石渠宝笈》而备受藏家关注的元代方从义《云树流泉图》经过多轮激烈举牌竞价,最终以高出估价11倍的价格1736万元成交,雄冠全场,创下华南中国书画拍卖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古代书画领跑全场创历史纪录

由于当代艺术行情的不确定性,众多收藏当代艺术品的藏家纷纷将注意力转向中国传统书画,三件古代书画作品在北京秋拍上各自创下过亿成交额,促使下半年中国书画市场出现井喷现象。

本次广州嘉德冬拍最大热点出现在首次推出的“‘天蠁楼’旧藏”专题。天蠁楼在收藏界久负盛名,其藏品无论是质素还是数量,都堪称世间难得。其中被乾隆、嘉庆、宣统三位皇帝收藏,并记录于《石渠宝笈》的方从义的《云树流泉图》大放异彩,经过多轮竞拍,以1736万元的天价成交,高出原估价11倍,博得全场喝彩,创下广州嘉德成立15年来中国书画拍卖最高纪录。

元代书法大师赵孟頫\的《勉学赋并序》自海外回流,首次现身内地拍卖会,也是书画专场的竞拍焦点之一。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激烈争夺,该画被藏家以1209.6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这也标志着名家书法作品在华南艺术品市场的价格跃上了新的台阶。另一幅估价为20万元的乾隆皇帝作品《双清图》也拍出336万元的高价。

云集了吴冠中、张大千、方楚雄、高剑父、关良、黎雄才、林风眠、陆俨少等诸多名家的名家小品专场以简练精致的小幅精品为主,质素与价格都令人满意,拍出了930元的总额,而成交率高达84%,多数拍品均高出估价数倍成交,其中吴冠中的《瓶花》获得众多藏家的青睐,拍得56万元。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