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侯德昌耿安辉合作国画 作为国礼赠送奥巴马

2009年12月06日 13:56: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9月,吴邦国委员长访问美国时,亲自将中央文史馆员侯德昌馆员及其弟子《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耿安辉联合创作的国画《山高松青》赠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向中央文史研究馆发去了感谢信。

 

信中称:“遵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指示,经有关领导和专家推荐,我局于2009年8月邀请贵馆馆员、着名书画家侯德昌先生及贵馆《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画家耿安辉先生联合创作了国画《山高松青》(85cm×150cm)。

《山高松青》国画作品立意新、水准高、结构严、气势大,受到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和好评。在今年9月份吴邦国委员长访问美国时,委员长亲自将《山高松青》国画作品赠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该国画创作时间紧、要求高。贵馆及所属《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给予了大力支持,侯老和耿安辉先生优先安排、精心创作,圆满完成了任务,保证了作为赠送国礼的使用。鉴此,我局向贵馆表示衷心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侯老和耿安辉先生表示衷心感谢!”

 

1994年,侯德昌携弟子耿安辉等创作的巨幅国画《幽燕金秋图》,15年来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件标志性作品。2009年7月中旬,中国驻美使馆的公使以及外事局的工作人员曾到大会堂东大厅,观看《幽燕金秋图》,经领导决定由他们二人来作这幅赠画。他们首先根据原画尺寸按比例缩小,由侯德昌画松耿安辉补景完成了一幅75cm×109cm的以长城为题材的山水画小稿;同时,耿安辉又根据侯老画稿作了另一幅以松树为题材的画稿。最后确定尺寸为85cm×150cm,基调为暖色,表现以长城为题材的山水画。为了将这幅作品创作好,既有别于《幽燕金秋图》,又有气势宏大的相同特点,他们决定以高远、深远的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突出山的气势,凸显万里长城的雄伟和挺拔,并用苍劲松树作近景,寓意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侯德昌艺术简历

 

1934年1月30日出生于河南辉县市孟庄镇,1956年考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主攻陶瓷美术设计专业,1961年毕业并留校任教陶瓷美术设计专业,上世纪70年代后期教国画山水课并潜心创作研究山水画。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侯德昌自幼临池习帖,先从颜体入手。后又攻汉隶,又学清代名家,临池不辍,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1976年,他书写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17个大字被制成金字镶嵌于毛主席纪念堂瞻仰大厅,受到中央领导、专家和群众的好评,获文化部嘉奖。

 

侯德昌的山水画功力深厚,生活气息浓重,布局严谨,气势如虹。1992年,他为我国申办奥运会主笔创作了百米长卷《中华魂》,形象地再现了祖国河山的壮美;1994年国庆前夕,他为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主笔绘制了大型山水画《幽燕金秋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1995年和1997年,他为中南海创作了《山永寿松长青》等多幅山水画;1999年,他为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创作巨幅山水画《长城雄关图》等。2001年1月13日,他受到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侯德昌的书画艺术享誉海内外,曾应邀赴许多国家讲学、举办展览和考察。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