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莱西市挖潜“大沽河文化”成绩斐然

2009年12月04日 10:25: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大沽河纵贯山东莱西市全境,吸纳了小沽河、芝河、潴河等60多条支流,统称为沽河水系,是莱西市地理上的重要标志和莱西的象征。近年来,莱西围绕“大沽河文化”深入挖潜,将五大文化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

戏曲产业唱的响亮。莱西是中国古戏曲古音乐发源地之一,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 的能够自由活动的提线大木偶,是公认的木偶艺术鼻祖;先人创造的“莱乐”传承至今,戏曲音乐基础雄厚。莱西以“打造戏曲之乡”为主题,积极开展好送文化下乡、建村级文化大院,并组织精干力量加快创作具有莱西特色、反映莱西精神的《左懋第》精品吕剧大戏。同时,开发大木偶和木偶戏,扶持培育庄户剧团、企业文化等基层文艺团队,为群众搭建文化平台。近年来,全市95%以上的村庄建起了文化大院,村村都组建了秧歌队,全市有优秀戏迷俱乐部22个,戏迷4000多名。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莱西秧歌”、“莱西吕剧”走进中央电视台传遍中国。

书画产业红红火火。借助莱西籍国画大师崔子范在艺术界的影响力,推出每两年一次的“中国(莱西)崔子范全国书画艺术大展”品牌,吸引200多位国家级书画艺术知名人士来莱西采风交流、讲学献艺。目前,全市书法协会共发展会员482名,获得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性各类大展奖励52人次,成为山东省书法大市。全市有画廊和装裱店80多家,书画从业人员480多人,每年经销书画10余万件,年总交易额为1100万元,总收入340余万元。

民俗文化蒸蒸日上。在莱西市水沟头文化市场胶东民俗博物馆内,春秋时期的战车,农田耕作使用的耢、耙、犁具,称量粮食的升、斗,纺车、水车、木式轿车等比较珍贵的民俗器具引人注目。为保护莱西的民俗文化,水集二村2003年建起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市场,内设书画、工艺品、古董等专业集市,经营门店、摊位达300多家,市场内还建起了胶东最大的民俗博物馆,收集各个时代的物件。市场每年都举办大型文化产品交易会,吸引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客商云集,年收入达100多万元。民间工艺产业升级。小葫芦经过雕刻、彩绘每个卖到400多元;青岛楷锐工艺品公司加工的葫芦丝乐器占据长江以南大片市场;青岛昊宇工艺品有限公司将普通的铜、铁、铝加工成惟妙惟肖的人物,产品俏销欧美等国外市场……莱西市积极开发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剪纸、绘画、陶瓷、泥塑、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培育壮大了工艺葫芦、小铜人、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身价倍增。目前,全市葫芦加工点20个,年加工葫芦600万个。工艺剪纸、丫丫葫芦等莱西特色民间艺术品成为传播莱西文化的桥梁,受到国内外友人青睐。

旅游产业方兴未艾。筹建姜山二衙、黄土台、钓鱼台等仿古建筑,恢复胶东第一个基层党支部旧址保驾山旧址,重建望城观,雕塑道家一代宗师刘海蟾和全真道的“长春真人”邱处机像,规划建设莱子文化大观园,恢复产芝遗址、韶乐遗址等古文化遗迹……莱西依托40余处文物遗迹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手笔规划建设,进而推出江山湖湿地——龙湾庄民俗展览馆——崔子范美术馆——月湖公园——人民广场——市影视中心——文化产业园——莱西湖生态休闲区——大青山的“莱西一日游”生态文化线路,构建起新型文化旅游圈。今年1-9月份,接待游客253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4亿元。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