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教育探理

吉味文化屋系列丛书《教研》之五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1:3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治病救人、手到病除、减肿引流都属于阴阳文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太极生两仪,阴(黑天休息)、阳(白天工作)变动。两仪,就是宇宙。宇宙的运行规律,就是自然!因为人生是宇宙的一部分,所以人必须遵守宇宙的自然发展规则去做事,这叫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就是阴阳变化顺其自然!金木水火土,相克才能相生!目前的素质教育,惧阴怕丑。只宣传阳性质标,没有体现出阴阳互动的自然现象……阴性(总结失误,就是休息。)数据更没有发挥出相克阳性(有足够的休息,才能有精力再战!)指标的自然作用,这是产生贿赂文化的根源……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成立“接受文化知识适应能力、跨越新世纪发展调研组”,从而使每一名受教育者的思想品德、科学文化、心里生理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落实“精神文明建设 减少青年犯罪”这项心灵深处的糸统工程,刻不容缓!避免贿赂文化、避免把“绿叶”与“鲜花”人为分开培育的良药是:天人合一,顺其自然的阴阳互动!

中国传统的古文化,提倡天圆地方!

阴阳完美组合互动,就是天圆地方!

太极文化告诉我们:学校在考核学生升学率的同时,考核学校精神文明率,为天圆,是阳性质标;更应该公示违法犯罪率,为地方,是阴性质标。只有阴阳互动形成的综合质标,才能归还学校的真实面貌,才能避免雾里看花的促进社会大进步!

结束语: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就是要请大家仔细地想一想:假若有一棵果树,长满了红扑扑的果子,没有绿叶的衬托,那会是什么样呢?这符合自然的生长规律吗?不符合自然生长规律的,就是错误的!无数“考试机偶”虽然免强的走进了高等学府,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再一次证明流传于民间的千古俗语:“强扭的瓜,不甜!”地正确性!说明在初级教育阵地之中,全面展开《早期智能开发》的重要性,引导全体孩子自然成材的必然性!有资料显示:比尔盖茨,没上过高等学府深造。比尔盖茨在工作实践之中却顺乎自然地发现电脑操作系统,成了世界富翁!古今中外,这样具有爱心、自然成功的范例举不胜举!大禹治水、东坡苏堤、蒸汽机、电灯、电脑等,开始都于高等学府没有关系,后来却能成为教材走进高等学校,使人受益至今!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独立存在的,与树上的绿叶一样,很难找到相同的,这就是自然!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能为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找到发挥作用和光芒的平台,才能实现天生我就有用!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根据自己的特长,树立一个宏达目标,去做有意义的事,才能一生快乐!世界这么大,行行都需要有人去接班和继承!高等学府,不是我们唯一所选择的路,不要都去挤独木桥: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长城!只要沿着正义的、自己感性趣的事情走下去,就一定会成功!就一定会成为登上万里长城的“英雄好汉”!

《教育探理》的寓意:登上万里长城并不难!只要心中有这个愿望,人人都能实现这个目标!人类,是由不同行业组成的群体。修己安人,就是志向!有了志向,就可以改变生活!能改变生活者,必有一颗对事业追求的爱心!拥有爱心,就会拥有成功!请读者参考文集之中的《革命先驱—马骏在毓文》文章,体会文中:“孙宗尧怀着悲愤的心情回到省城吉林市,拒绝了省府医官聘请,决定建立一座纪念王希天爱国献身精神的医院。” 新中国成立后, 孙宗尧把《希天医院》献给国家,重新组建儿童医院,就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找到能发挥自身作用和光芒平台”的一个成功典例!

《教育探理》阐述的是:教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决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千万不要再走十年动乱的回头路呀!一定要吸取读书无用、批判臭老九,走那错误道路时所造成的损失。然而,重文凭,不注重水平,把有水平的人,拒之门外,是当今社会常有的事……我们真的需要认真地反思一下历史教训呀!

注:此文于1999年,在北京《跨世纪论坛》上被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社评为“三等奖”。 (2009年11月29日,重新修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