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教育探理

吉味文化屋系列丛书《教研》之五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1:3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德育教育

接受九年初级教育者,都象初露锋芒的红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举国上下、各族人民在关心“希望工程”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九年初级受教育者的实教实学”问题。目前,学校为确保升学率而突出智育教育,忽视德育、体育等方面的素质教育,使一些学生的综合素质出现断挡、断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中专师范院校应该增设“师德教育课程”教育未来的园丁,不能为自己的荣誉和私利,而产生不重视“德育教育”问题。

育智先育德 实教实学

当您走进人才市场,看到有成千上万的孩子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时,您会怎么想呢?
当您听到博士生为挣不到钱,又放不下架子而轻生或参预骗抢的时候,您一定会很吃惊吧?
当您看到报纸报导的大学生,重读技工学校之后,您会不会感到这是对青春的变污和浪费呢?

造成今天教育出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初级教育的办学目标,至今还没有明确。说当今的初级教育办学目标,没有明确。可能有很多教育工作者不服气,但事实胜于雄辩:学校是引导全体受教育者,掌握基本生存本领的阵地。要想让受教育者放下花架子,必须得从小事抓起。那么,教育阵地必须首先放下花架子。学校不要再为吸引生源,在学校门前或教学楼上,雾里看花的出现飘彩带的事情发生。因为这种宣传,就是示意学校的大志和目标:是为了培育那几个尖子生,所以这种错误的宣传,是影响孩子走上错误道路的根源。这浅显易懂的道理,人人都明白。那么,为什么做起来就犯胡涂呢!专家(好比鲜花),能研制卫星成功。假若,没有成千上万的后勤人员(好比绿叶)去工作,卫星(好比果实)就不可能飞上蓝天。无数事实证实:鲜花与绿叶的成长,是不可能分开的!鲜花,离不开默默无闻的绿叶去衬托,就是顺其自然。

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好比一棵棵果树。春天,绿叶嫩芽(好比普通生),同果树花(好比专家苗)一起默然成长。然而,过去了果树花的开花期,绿叶就会无怨无悔的滋助果实成长。没有绿叶的奉献精神,就没有丰厚的累累硕果。九年义务教育工作者,首先应有“绿叶与鲜花平等”的心态,才能称之为合格的“园丁”。绿芽,是鲜花的使者。绿叶,是文明的起源。没有文明,就没有百花齐放的春天。大千世界,绿叶无处不有,文明无处不在。这最简单的“小道理”,人人皆知。那么,为什么执行起来就老出轨呢?合乎自然生长规律的,就是对的!不合乎自然生长规律的,就是错的!学校好比大树,鲜花好比尖子生,绿叶好比普通生。我们违背植物自然成长规律,把“绿叶”与“鲜花”人为地分开培育,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会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成倍增长。人类,应该以绿叶默默奉献的心态,把“育德育智 实教实学”,列入师范院校的教育大纲之中,是根据罢免一、两位中小学校长,没有真正解决初级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而提出来的。就是想从“园丁”思想感情着手,提高师咨队伍的全员素质。目标是:在减少青少犯罪的同时,从每名受教育者的个性、爱好、情趣等方面入手,实实在在的引导“嫩芽”进入学习基础文化课的意境。让鲜花开放得光彩夺目,让绿叶成长得鲜绿油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