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教育探理

吉味文化屋系列丛书《教研》之五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1:3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四、九年初级教育工作者,引导“嫩芽”自然成材,是国策、是使命。

自强,犹如一根擎天柱,支撑着人们顽强的意志,鼓舞着人们勇往直前。自卑,犹如一辆超负荷的“病车”,喘息不前。人生,漫长而又坎坷。教育工作者在这条人生路上,首先应该教会“嫩芽”用自强这个事业的“催化剂”对付自卑。教育工作者应该拥有博大的心怀,应该耐心细仔地引导这些即将跨越新世纪“嫩芽”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做到育智先育德,使受教育者首先掌握做人道理;然后,再从每名受教育者的爱好、兴趣、特长等方面入手,引导“嫩芽”跨入灿烂美好的未来。总而言之,普及九年初级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一名受教育者,一生受益。

《江城日报》曾有篇题为《五名中学生眼里的俄罗斯》一文中,讲述了吉林市外语中学学生在乌苏里斯克学习的感受。其中一名叫李雪的同学说:“乌苏里斯克是一个非常整洁的城市,小孩玩的皮球掉进花坛里,只能忍痛割爱,因为他们不忍心践踏花坛柔柔绿草;交通秩序,井井有条。在那里看不到交通警察,只要红灯一亮,没有一车辆车闯红灯;在商店,人们都自动排队买东西,连小孩也不列外。”

《江城晚报》也有篇题为《一列车遭石击:旅客受伤 被迫停车》:1993年2月3日,由吉林开往五常的425次旅客列车急驰着。17时,通过亚复站至大口钦之间一无人道口时,列车运行方向的左右两侧突然飞来数块石头。把内燃机车挡风玻璃打碎二块,副司机脸受伤。于此同时,列车第二、三节车箱玻璃被打碎四块,一位女旅客脸部和右眼被扎伤。由于机车挡风玻璃被击碎,致使列车不能正常行进,造成途中停车,做简单处理。事件发生之后,乘警刘志杰迅速下车追查:原来肇事者,是三名学生。他们先是打了两趟货车,感觉不过瘾,便又开始了打击425次列车这一幕。

两篇对比鲜明的报导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国外精神文明建设建是从少儿之时抓起的;说明了爱祖国、爱家乡、爱自己教育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再也不能停留于只看升学率,不注重全体受教育者整体素质是否提高的问题上了。衡量学校水准:升学率,只能是参考数据,更应该看培育了多少爱祖国、爱家乡、爱自己的精神文明典型;相反,还要看学校出了多少社会公德修养贫乏的人物。考察25岁以下的毕业生在社会中的犯罪率,检察学校教育对社会所产生的效果,是检阅学校综合教育成果和师德水平的试金石。
教育工作者可能认为,对他们的敬业要求,太刻薄了。静下心神想一想:毕业学生成了专家学者、成了省长市长,是学校的光荣。那么,毕业学生在社会犯罪,就不是学校的耻辱吗?这,符合阴阳相生相克的自然规律吗?学校在抓素质教育的同时,首先抓好教育工作者本身的素质行为。什么是素质行为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坚持长期做到。从小事做起,方方面面都坚持经常。什么时候检测,什么时候都合格。这,就是素质行为。相反,那些只为检察,而搞突击应付的,会给受教育者那幼小的心灵埋下弄虚作假的种子。假种子,造成的后果可怕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