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教育探理

吉味文化屋系列丛书《教研》之五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1:3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二、感悟学校“黑市”的生存环境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史中有句俗语:“误人子弟,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和政府对九年初级教育,虽然有名文规范。但是,在“金钱”吸引力的作用之下,搞了一套上有政策、下在对策的措施。这样的学校,领导权力多数是通过“金钱”买的。权钱交易之后,使买到领导权力的人,心里很不平衡。于是,就想方设法去搂钱。与此同时,还学会送钱保护权力,官越作越大。那么,为什么没有人去揭发他们呢?分“快慢班”,可以减少教师工作压力。对教师来说,简直是即有荣誉,又有收益的大好事;这里还存在一张无形的网:要想进入快班,家长必须得找一名于领导有关系的人作为中介人,保证不出任何问题。学校有了这张看不到、摸不着的网,而且还能从几名考入重点学校的学生那里得到升学率和荣耀;卖毕业证,还能使学校,没有失学生。这些事情,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是很难调查清楚的。“快慢班”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生存着,在这样的“环境”中漫延着……社会,是由各行各业组成的大家庭,每个行业都需要高素质的接班人。

九年初级教育,是培养每名受教育者掌握生存基础知识的地方,不是培养少数专业人材的高等学府。九年初级教育学校,主导目标:是减少社会犯罪率的初级教育基地;是让每一名受教育者,都拥有灿烂美好未来的地方。“人类灵魂工程师”,千方百计想办法实践这个目标,是职责!辛勤“园丁”,身负的责任重大啊!考查一座学校的好与坏,首先要看是否存在着贿赂文化?例如送礼,就可以入队、入团,就可以坐到好位置听课。孩子从小就接受这种贿赂文化的熏陶,很可怕?还应该考核在本校接受九年初级教育者,走上社会之后,有没有能力解决自己衣食住的问题。假若,这所学校有三分一的毕业生,解决不这个问题。那么,就是这所学校的教育失败和悲哀。

三、社会善待教师,教师善待孩子,两者相辅相成

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是个根本问题,是个原则问题。九年初级教育是专门培育尖子生的地方吗?还是培养、提高全体学生整体素质的教育基地?感悟这个问题之后,觉得再也不能掉以轻心了!觉得到了应该拿到日程上去认真讨论的时候了!有的学校,只注视少数人眼前利益,而忘记了社会这个大的道德集体;只注重片面地追求升学率,把学生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编成“快中慢班”。助长了尖子生“小皇帝”思想的生根漫延,同时也使“弱智生”丧失了学习信心,最后导致失学,造成社会青少年犯罪率增加。快班尖子生,是学校培养出来的吗?还是尖子生本身内在素质好?假若说是学校培育出来的,那么为什么还有六分之五的中差生呢?所谓的重点斑,就是把内在素质好的尖子生集中起来,给他们吃点小灶,加点营养罢了。检察学校的综合教育质量,决不能单纯地用少数尖子生的升学率,去恒量整体学校的教育成果。升学率只能做检阅学校综合教学质量的参考数值,否则就会把受教育者引入难以想象的逆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