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教育探理

吉味文化屋系列丛书《教研》之五

吉味文化屋:刘学义/文
2009年12月11日 11:3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教子成龙,首先要教:教子成牛、默然耕耘、自然成功之理!望子成龙,必须懂得:人人都想当治国能臣、治世之君,社会就会乱套,人类就会着难。(请上网看图片:百万人海,走独木桥。2009年11月29日约有百万人参加争夺1.5万公务员职位。)对于老百姓而言,和谐就是安安稳稳地过好日子。

人类社会,是由方方面面行业的大发展,而构成的和谐集体。为此,我们应该学会用自然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卫星上天,需要有人去研制。与此同时,社会每个行业的进步与发展都需要有人去探讨。比如:城市人口在增加,道路在扩展。假若城市的“美容师”还停留在大扫帚、大铁锹的水平上。那么,我们就会于时代进步主流产生背离。从这种意境来说:研制吸尘车、除雪剂的人,与研制卫星上天的人同样重要。这,好比人的眼晴:瞳孔重要,眼毛更重要。没有眼毛防尘,瞳孔可能会天天闹病。时代在进步,每个行业都在发展。大发展、大开发的形势逼人啊!在这样逼人的形势之中,应该制订法律措施去规范学校。

一、感悟九年初级教育“快慢班”的滋生土壤。

大多数独生子女的家长都有过文革下乡、改革下岗的经历。在文革之中没有实在的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回城之后因为基础文化底子薄,而感到工作吃力。虽然有人经过职大、电大的学习而得到文凭,但又因为岁数大、文凭不硬而被淘汰。到了改革开放之时,这些老知青己是50多岁的人了。面对下岗和生活的困惑,老知青们都舍得把一生积蓄花在孩子身上,更希望子女将来有个好前程。有的教育工作者,掌握了学生家长的心里动向,便把“九年义务教育者”人为的分成了“快慢班”。于是在学校便产生了“三六九等”学生,出现了钱权交易的“黑市”,使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逐步扭曲。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是社会青少年犯罪率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例:某市一所中学,一届有六个班毕业生。到毕业时,只剩下不到四个班的学生。其他学生那里去了呢?都是通过学校“黑市”买个毕业证,了去学业的。这样的学校,腐蚀了学生的心灵,严重损坏了人民教师“红烛”的光辉形象。

鲁迅在《狂人日记》之中所描述的“吃孩子”,是消磨人性、培植奴权;而今的“吃孩子”,是摸准了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把独生子女当成了搜刮钱财的工具。请问,学生在这样的环境和情操之中成长,能培育出什么样的接班人呢?难怪今日青少年犯罪率这样高呢?难怪有人说:“当今学校,是培养腐败的滋生地。”忠言逆耳呀!“舆论导向”,不承认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是社会、学校造成的。然而,无数事例证明:学校利用各种“名堂”搜刮民财,在学生之中造成影响和心灵创伤,已经构成为事实。学校被老百姓称为“明胡子”也是事实;学校利用各种隐蔽手段,将差生驱除学校,已经在受教育人之中造成犯罪孳生环境,也大有实例。例:大孩子,在学校门口抢劫小孩子的钱财,就是在这个“环境”之中所产的。假若我们脱离现实的只强调警察和法律,不是在造成犯罪根源上去治理……那么,我们越治理,犯罪者会越多。同时,也会使产生仇恨这个社会的人在增加,社会秩序就会更乱。小事,能引发大事情啊!这样一茬接一茬的发展,太可怕了。俗话讲:“穷山恶水,出刁民。”“明胡子”是造成贫民“暗胡子”犯罪的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