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让民间艺术形式参与到主流文化中

2015年02月02日 11:15: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民间艺术是具有两面性的,一方面它来自于民间,是人民群众的创作形式,另一方面,一些专业艺术家捕捉到这一形式,也可以进一步创作,比如剪纸艺术有民间剪纸,也有艺术家创作的新剪纸,还有年画、连环画等,这些都是民族文化的呈现方式。

“基层”不仅代表底层,也代表一个活的文明体,残存观念让一部分人不能从文明的高度来理解“基层” 。今天我们的农耕文明正在转型,我们的展览、舞台应该让人们认识到,活着的文化在民间。文艺工作者下基层给老百姓演出是一方面,但老百姓不仅是要看我们的演出,我们也要让他们登上舞台,那些给他们带来欢乐的民间文化,应该得到展示的机会,我们应该致力于让人民群众的艺术形式在全国性的艺术展览,更广大的平台上得到呈现。近年来,农民工登上春晚舞台,一方面说明这个群体在城市文明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但他们唱的是流行歌曲,属于他们这一群体的声音还没有发出来,我们应该真正让民间的艺术形式参与到主流文化中来,而不能仅仅满足于基层某一群体的参与。

乔晓光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上,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罗怀臻,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在分组讨论中表达了上述观点。本报记者怡梦整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