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观点交流

詹嘉:纹章及纹章瓷见证中日文化交流

2013年05月04日 13:44: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景德镇陶瓷学院研究员詹嘉日前在《江西社会科学》发表论文《中国与日本的纹章及纹章瓷研究》,以纹章及纹章瓷为载体,通过文献资料与陶瓷器物,论证了大和民族移植、学习、仿制中华民族文化的事实,展示了东方文化的特质,论证了中日文化友好交往的历程,同时探索了华瓷文化传播的规律,推动人文和艺术融合,凸显中国陶瓷文化的软实力。全文共分4个部分:中日纹章的流变、中日家族徽章及纹章瓷、中日纹章瓷的制作、中日徽章及纹章瓷的解读。

第1部分,作者分析了中国的纹章源于图腾,几经发展兼具符号与文字、实用与装饰的功能,指出日本的纹章图案多由中国传入,采用吉祥的动物、植物、文字,作为强化家族意识、教化家族成员的手段。第2部分,作者辨析了皇室、贵族、平民徽章及纹章瓷,认为王室代表国家,贵族代表州郡,平民代表社会群体。为此,人们将事物转化为符号,赋予象征寓意并加以尊崇,产生了某种神秘感,以丰富的纹饰、艳丽的色彩强化国家的尊严,家族的权势,故纹章瓷以华美而着称。第3部分,作者根据瓷器诞生于东汉的事实,指出制瓷工艺技术由中日两国的使节、僧侣、工匠等传入岛国。中国虽然制造纹章瓷,但却很少使用,多为国外的皇室、贵族、富商订烧,明代开始销往日本,伊万里以仿制纹章瓷着名。第4部分,作者解读了纹章的主题和辅助纹饰,中国的主题纹饰往往限于盾形中,偶或限于圆形、方形、菱形中。纹饰强调对比与调和、渐变或突破、对称与均衡、重叠与镶嵌、具象与抽象,彰显象征意蕴,令人回味无穷;日本的圆近似于盾,主题纹饰往往限于圆中,由于强调装饰性而去掉圆形,一般不用直线条纹分割,除十字纹外,少用横条、竖条等几何纹样,更讲究对称,构图优美洗练,具有朴素纤细的民族风格。

论文系詹嘉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基金项目《14—18世纪华瓷与亚欧人文艺术交流》的成果之一,是作者长期潜心研究的结晶。论文将专题和个案结合、文献与文物结合,透视纹章与社会的关系、纹章瓷与教化的关系,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责任编辑:易笑薇)